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科普解读
应对困境,你有足够的心理资源吗?
发布时间:2020-03-15 【字号: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冲击。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威胁和困境,比如收到负面信息、经历各种各样的失败、遭受拒绝或排斥等等。此时,与其被动接受,不如主动利用各种心理资源调适自我,积极、健康地应对生活的挑战。
  敬畏

  南宋大儒朱熹曾在《中庸注》中言:“君子之心,常存敬畏。”所谓敬畏之心,就是指人们面对那些广阔、浩大,以及超越当前认知范围的对象时,所产生的一种情绪体验。对大自然的敬畏,有助于减少、避免人类与自然间的冲突。但是当冲突已经发生,疫情已经蔓延,敬畏也可以作为一种心理资源帮助人们应对疫情。

  心理学研究表明,敬畏可以使人产生一种自我超越的状态,可以提升人们的幸福感,减轻威胁引发的消极情绪。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可以通过回忆曾经让自己感到敬畏的经历,比如曾经看到过的自然奇观,或者观看大自然的图片、纪录片等,来让自己产生敬畏之心,帮助自己积极应对非常时期的困境。

  怀旧

  怀旧是一种对过去经历的情感性的怀念。作为一种十分常见的情绪,人们每周都会产生数次怀旧体验。怀旧金曲、经典影片、儿时玩物等,都会在不经意间引发怀旧情绪。

  心理学研究表明,怀旧有利于人们的心理健康,可以让人们感受到社会支持,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爱与联结,减轻孤独感、无聊感,帮助人们积极地应对生活中的逆境。闲居家中,大家不妨翻一翻童年时的相册,找一找从前视若珍宝的音乐唱片,和家人一起重温儿时的影视作品,一起享受怀旧的感觉。

  自我肯定

  自我肯定是指人们通过关注和肯定自我价值,或者自我的其它重要方面来维护自我完整性。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心理资源,也是一种有效而健康的应对方式,可使人们在维护自我的同时,从威胁中学到有利于适应的信息,减少不利于适应的行为。

  身处疫情之中,自我肯定可以让人更容易地接受那些威胁自身健康的信息(如疫情信息),并实践一些利于健康的行为(如戴口罩、减少外出),减轻应激或压力导致的生理和心理问题(如焦虑、恐慌)。一项最新研究也证实,自我肯定干预可以降低此次新冠疫情引发的焦虑、抑郁等心理反应。

  自我肯定的方法有多种,在我国最常见、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思考对自己和家人最重要的价值,例如经济、社会关系、知识、品格、艺术等。

  正念

  正念是一种有目地、不评判地将意识与注意力集中于当下的方法。正念的作用非常广泛,可以提升人们的心理健康,增强心理调适能力,降低焦虑、抑郁、冲动等负面情绪,缓解心理和精神疾病。正念训练的方法有很多种,比如正念冥想、正念呼吸、正念太极等。

  (作者:杨紫嫣,系中科院心理所博士后)

(责任编辑:侯茜)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