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一线速递
水保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成果助推旱地作物有序生产
发布时间:2020-03-06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春季农业生产工作重要指示要求,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旱地农业研究团队,利用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研究成果指导项目涉及的各地农技推广中心和合作社,帮助人们科学开展春种春管。
  研究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北旱作玉米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和“黄土高原旱区增粮增效潜力与提升技术研究”等课题支持下,通过近几年技术集成和示范,将旱地春玉米“二替一控”综合技术模式以及马铃薯全膜覆盖集雨垄沟种植技术模式在黄土高原不同区域大面积推广应用。旱地春玉米“二替一控”技术模式核心包括黑色降解地膜替代白色地膜调控水分养分控草技术和缓控释肥或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的减氮控磷一次施肥技术。马铃薯增产稳产主推全膜覆盖垄沟种植技术模式技术核心包括以提高垄上土壤水分含量为目的的地面起垄和垄上微沟营建技术和地膜全覆盖垄面降水集流垄上微沟和垄间大沟内叠加入渗技术。

  研究团队根据黄土高原不同区域气候和农业特点对以上技术进一步行细化,从种植模式,肥料施用、播种时期、品种选择和病虫害防控等方面形成一套易实际操作的综合关键技术方案,通过专家远程咨询、在线指导等方式,与各子课题合作单位、地方农技中心、种植大户等实现线上紧密联系,指导开展春耕生产。该技术模式可使除草剂施用量减少40%-50%,化肥施用量减少15%-30%,且减少人工投入,有力助推黄土高原不同区域今春100万亩左右的旱作春玉米、50万亩左右的马铃薯增产、肥药减施和农民增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发出科学、专业的“西农声音”。

(责任编辑:江澄)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