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一线速递
抗击疫情,苏州纳米所一直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7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和地方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健全防控组织体系,完善防控工作方案

  1月23日,苏州纳米所接到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院校和科研院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尽管当天研究所已经正式放假,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研究所立即着手部署研究所防控工作,由综合办公室起草防控应急预案,组织力量开展防控。

  1月24日除夕日,研究所正式发文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暨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小组。领导小组由所长任组长、党委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各部门负责人组成。专项工作小组包括信息宣传工作小组和物防技防工作小组。信息宣传工作小组负责制定防控工作相关方案、防疫信息统计和信息发布。物防技防工作小组负责防疫物资采购和防疫措施落实。通过健全防控组织体系,把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具体人,配合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做好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暨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成立以来,高效运转,通过微信工作群、视频会议等形式及时讨论疫情防控方案,部署防疫抗疫工作,先后制订了研究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对应的《复工安全物防技防方案》《疫情防控期间食堂就餐方案》《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重要出入口管理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维修改造项目施工管理细则》等工作实施细则,对研究所疫情信息统计、疫情防控举措、正常工作开展做出具体而周密的安排部署。

  后续,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研究所又进一步完善防控工作机制,建立了综合办公室和党委办公室联席办公机制,联合成立疫情防控办公室,及时动员、组织、协调党支部和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解决防控一线人手不足的问题,做好复工相关报备手续的办理和其他各项准备工作。

  做好人员摸底排查,加强信息宣传教育

  摸清人员信息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信息宣传工作小组建立了信息统计报送队伍和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地方政府防疫指挥部和中科院统一要求,及时做好防疫信息统计,建立疫情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全面掌握全所人员流动和健康信息,特别是身处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的师生信息,通过问卷等线上调查手段,在短时间内就完成了全所1187人(职工、学生)的个人信息统计汇总工作,准确掌握他们的流动轨迹和身体健康信息,为研究所精确制定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分类管控人员奠定了坚实的信息基础。

  为加强研究所疫情防控信息发布,信息宣传工作小组在所网站建立了疫情防控专栏,截至目前,已发布16则研究所疫情防控相关通知公告,同时通过微信群等快捷方式,每日及时发布政府权威疫情防控公告和疫情防控知识,做好传染病防控基本常识和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帮助职工学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

  同时,所党委号召全所职工学生自觉承担科技工作者义务,加强科学传播,围绕当前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疫病传播、诊断、治疗、防护等问题,大力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方法,广泛深入宣传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相关政策要求,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研究所向全所职工、学生发出了《抗击疫情,我们一直在行动!》公开信,及时通报全所防疫工作开展情况,释疑解惑,加强舆论引导,增强全所人员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关心关爱职工学生

  疫情发生以来,物防技防工作小组提前动作,在春节前第一时间就抢先订购了一批消毒和测温用品。采购人口坚持开源节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动员广大职工尽力分散做好自备,并科学合理节约使用。另一方面,千方百计拓展采购渠道,通过向政府复工主管部门申请划拨、发动广大职工找货源信息等多种方式,积极组织集中采购。

  人员健康和防护工作是研究所疫情防控的中心工作。面对研究所职工、学生人数众多且工作空间封闭集中的实际情况,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暨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根据政府复工复学有关通知精神,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及时对全所复工复学时间进行调整 

  春节期间,所长、党委书记代表所班子向滞留疫情重点地区的职工和学生发去慰问信,党委书记代表所党委逐一向湖北地区职工打电话慰问,安抚情绪,加强心理疏导,勉励他们做好科学防范,加强健康监测,确保自身及家人健康安全。复工以来,因疫情防控需要仍有6位职工不能按时返回苏州,所党委班子就利用会议间隙与他们视频连线,关心他们的健康、生活和学习近况,讨论在特殊时期如何妥善安排好生活与工作。

  加强防疫科技攻关,展现使命与担当 
  纳米生物医学是苏州纳米所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疫情当前,利用优势科研力量,积极参与科技“战疫”工作是研究所义不容辞的职责。根据中科院和地方科技主管部门统一部署,研究所第一时间在全所范围内征集防疫抗疫相关科研攻关项目10项,同时,紧急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控”所自有资金项目申报工作,通过组织所内相关科研团队协同攻关,形成有纳米所特色的研究方向,快速推进,争取早日取得突破。 

  为鼓励科研人员攻关,研究所对符合要求的“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控”所自有资金项目给予相应经费资助,项目实施周期原则上不超过1年。首批6个项目经论证后已经立项。项目采用动态管理,定期检查评估,根据研究进展情况追加或调整项目经费。

  依靠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两个作用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月1日,所党委向全所发出“抗击疫情,勇当先锋”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院党组、地方政府和研究所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倡议书发出以来,不少承担科研攻关任务的党员同志应召而动,提前回所,勇挑重担,加强协同攻关,强化防控诊疗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坚决科学有力地支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党员职工主动配合所在部门承担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带头在病毒知识宣传教育、人员信息排查、防疫物资准备、防疫措施落实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月6日,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所党委又适时制订了《苏州纳米所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两个作用”联络值守机制工作方案》,引导和动员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全力支持研究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防控举措。

(责任编辑:江澄)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