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一线速递
成都文献中心发挥科技智库咨询优势 支撑疫情防控科学决策
发布时间:2020-02-24 【字号:

  1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1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场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在全国范围打响。为了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役,科学防控是关键,疫情防控决策、疫病攻关研究、科学诊疗救治、科学知识传播、公众科普教育等多方面的信息需求,都要求科技信息与决策咨询机构必须发挥信息尖兵、决策参谋的及时、准确、得力的支撑作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时刻,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党委和领导班子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立即部署、即时决策成立由中心主任张志强直接负责的新冠肺炎防控“集成信息平台建设服务团队”和“科技决策咨询服务团队”两大团队,由中心各业务部门相关人员分工参加,强化团队与小组组织协同、全面高效开展咨询服务。

  “科技决策咨询服务团队”分为“科技战略咨询组”“区域决策咨询组”“学科情报与文献信息服务组”等,按照特定的用户群开展工作。围绕疫情防控决策,分析相关需求,明确研究方向,强化咨询支撑,完成了一系列研究与咨询建议报告,不仅第一时间上报上级机构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而且利用新建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集成信息平台》以及单位网站、微信号等平台,发布了相关报告,满足公众和科技界的科技需求。

  科技战略决策咨询研究为疫情防控科学决策服务成都文献中心在生物科技、信息科技、知识产权、科技政策等领域培养和锻炼了团队化研究力量与人才。面对突发疫情,“科技战略咨询组”组织战略研究人员研究国家生物安全战略与风险防控治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与应急管理机制、应急医疗科技攻关相关诊断检测疫苗研发及其知识产权动态、政府信息交换与共享机制等一系列关键问题,策划组织一系列决策咨询建议报告、专题分析研究报告等,有效发挥战略决策咨询支撑作用。 

  从全面疫情防控以来短短20多天时间,完成的决策咨询建议报告被《中科院专报信息》、《领导参阅材料》等采用6篇,主题涵盖国家生物安全战略、疫情防控相关对策、病毒疫苗及诊断技术和药物研发相关专利分析等。《国际生物安全战略态势分析及对我国建议》及相关政策建议在《中国科学院院刊》《经济要参》等发表。接受国内新闻媒体就生物安全战略问题采访报告2篇。完成专题深度分析报告10余份,涵盖生物安全、病毒研究、药物及检测试剂专利等,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集成信息平台》、单位网站和微信号等公开发布,获得大量阅读和下载。 

  区域决策咨询建言地方政府疫情防控与恢复经济“区域决策咨询组”以四川新型智库“现代产业与创新发展研究智库”研究力量为核心,密切关注和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重大问题、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及相关政策建议等,迅速组织报送决策咨询建议。从23日起,向四川省委决策咨询委员会、智库办、信息处等有关决策咨询部门报送《关于应对和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几点建议》《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下四川经济发展的建议》《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对四川第三产业的影响及政策建议》《四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建议》等7份研究咨询报告,其中有关疫情防控的建议、疫情对四川第三产业的影响及政策建议等报告被省委决咨委以决策专报、智库办《智库成果专报》、《四川信息专报》等采纳上报省领导另外,还向致公党四川省委政研室等提交《关于提前做好方舱医院建设评估预案的建议》等建议。 

  学科情报与科技信息文献服务开启绿色服务通道为保障一线科研人员和读者需求,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科研决策做好服务,“学科情报与文献信息服务组”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合作,已经编发《新型冠状病毒信息快报》6期,汇集新冠病毒最新国内外政策、新闻、论文以及专题信息资源,根据科研一线人员需求设定主题专栏,快速、高效、精准地为防疫一线科研人员提供信息支撑服务。同时,130日起免费为读者开通文献检索与全文传递服务,有力保障科研一线对相关研究进展的学科情报与文献信息需求。在半个多月的时间内,为院内外30多家科研机构提供学科情报与文献信息咨询服务,其中为15家院内外科研单位提供全文传递近300多篇,包括期刊、学位论文、科技图书、专利、标准等,共计近3000页。特别为奋战在武汉的中科院武汉水生所和在武汉工作的重庆研究院科研人员提供文献检索和全文传递10多篇。团队完成应急文献信息检索报告3份,开展专题线上咨询50多人次,还制作了宣传科普课件2个,另外,向院内外科研人员推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集成信息平台》,帮助用户一站式获取有关疫情防控的综合集成信息。 

  成都文献中心将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科学决策、科研创新、区域发展等方面的紧急决策咨询需求与信息服务需求,继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科技战略决策咨询、学科情报与文献信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决策咨询等重点工作,并积极为加强我国国家生物安全战略体系建设、完善国家重大传染病等疫情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国家公共卫生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科学决策等开展战略研究与咨询服务,发挥专业科技智库的决策咨询作用。 

(责任编辑:江澄)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