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一线速递
中科软为疫情防控提供信息技术保障
发布时间:2020-01-29 【字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为中国疾控信息化建设长期以来的技术中坚力量——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责无旁贷,积极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提供信息技术保障。

  按照中国疾控中心关于信息系统保障的相关要求,中科软紧急成立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在春节期间驻场值班技术团队的基础上,统一调配核心研发和运维资源进驻用户现场,启动24小时值守模式,实时监控,及时响应,全力保障,为疾控信息系统的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同时,中科软与10余个省、市疾控中心联系后派出运维保障团队提供信息技术支持服务,承担着国家法定传染病报告、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等工作。

  2天内完成国家级报告系统建设,保障全国疫情信息报告通道的畅通、稳定

  在接到协助开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病学调查管理功能的任务后,中科软与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紧密配合,充分调动技术储备,配备精干人员,在2天内完成系统开发工作,在除夕前上线投入使用,实现疫情信息网络报告。目前,该系统覆盖全国20余万用户,可为疫情防控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24小时内完成监测信息系统改造,支撑实验室检测和资源共享

  1月27日,中科软驻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值守团队接到中国流感监测信息系统改造任务后,全体动员,彻夜工作,在24小时内完成改造任务,实现新型冠状病毒送检、检测结果上报等多项功能,为提高检测效率和促进资源共享提供了信息技术保障。

  1月22日至今,中科软开发和运维保障团队与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并肩作战,累计投入40余人,其中3人已连续7日坚守在用户现场,全力保障疾控信息系统平稳运行。

  快速响应各级疾控系统改造需求,争分夺秒研发上线

  中科软团队在24小时内完成广东、郑州等省市疾控中心相关信息系统更新,实现医疗机构通过疾控平台实时上报传染病病例信息,大大提高医疗机构病例报告效率;协助贵州、福建、安徽、成都等疾控机构第一时间完成新病毒编码更新;接到广州、深圳等市级疾控中心需求后,在3日内紧急研发上线新疑似病例样本在线送检模块、面向医院车站机场的发热病人筛查模块,实现态势分析的可视化展示。

  7*24小时值守,及时响应战“疫”需要

  全国多个省市级疾控机构都战斗着中科软的技术团队,7×24小时实时监控,第一时间响应疾控紧急任务,守护着一条条高效畅通、安全可靠的疫情信息通路,为疫情的发现与处置提供有力的信息保障。

  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系统,助力疫情防控指挥工作

  随着疫情发展,多个省、市、自治区陆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中科软承建的广西、吉林、成都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系统迅速从值守状态进入战时状态,公司在第一时间组织系统运维工作小组,对系统进行7*24小时运行保障,确保疫情数据能够快速收集与上报,确保医院、疾控、卫健委等相关单位快速业务协同、资源共享,为疫情发现与处置提供有力保障。

  2003年至今,17年来,中科软长期致力于疾控信息化建设,为疾控服务,一直把自己看成“疾控人”。面对疫情,中科软始终和疾控同仁在一起,我们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那样战斗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但中科软会用专业技能和多年积累的业务经验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相信“人心齐、泰山移”,只要众志成城,一定会打赢这场战“疫”。

  
  郑州市数据实时上报国家疾控中心
  
  广州市新发重大传染病应急处置联动平台
  
 广州市通过应急处置联动平台采集病案信息

  

(责任编辑:程博)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