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一线速递
践行科技抗疫,国科嘉和投资企业驰援湖北
发布时间:2020-01-29 【字号:

  面对疫情,每一份付出都义不容辞。国科嘉和基金所投企业从病原检测、消毒、医疗物资捐赠及配送、基因组数据库分析平台、疫区教育等各方面践行科技抗疫,驰援湖北。

  国科嘉和投资企业广州微远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12月底参与并完成“新型冠状病毒”病原的发现和鉴定;2020年1月进行技术攻关,5天时间研制成功“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CRISPR法)”,全员无休提供病原检测服务,目前已服务医院25家,完成3000多份检测。

  国科嘉和投资企业百迈客生物免费提供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数据库分析平台。自2019年12月疫情首现以来,百迈客研发团队及时跟进疫情研究进展。目前已完成一期研发计划,通过对各数据库中的新型冠状病毒数据进行合理整合分析,及时搭建并于2020年1月27日20:00时正式上线了首版“新型冠状病毒数据库分析平台”(http://ncovdb.biocloud.net/home)。目前已有哈尔滨医科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哈医大医院等13家单位科研使用了该平台,不断有新的一线科研人员加入使用。

  国科嘉和投资企业钛米机器人发挥人工智能优势,护航一线医护。上海钛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30多台消毒机器人已在武汉中心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武汉中南医院、上海仁济、华山医院、中山医院、温州第一医院、温州六院等14家抗疫最前线医院的隔离病房、ICU、手术室、发热门诊等场景应用,进行7*24小时不间断使用,为疫情防治贡献力量;此外还有8台隔离服务机器人、30多台医疗物资运送管控机器人在医院提供服务,减少交叉感染几率,护航一线医护人员。

  国科嘉和投资企业云呼科技提供平价医疗物资、开通湖北物流保障专线。杭州云呼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时间通过觅健康平台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预防知识小视频”,并第一时间通过平台补贴向疫区提供平价物资;由云呼物流开通保障专线确保物资及时到达。云呼健康已组织和协助向武汉重点医院捐赠共3个批次的检验、药品、器械等物资共计价值超320万元,下一步云呼健康将持续尽最大努力,持续支持湖北抗击肺炎疫情,帮助身边更多的人获得防控产品。

  珈和科技从境外采购10万个医用外科口罩捐赠给湖北慈善总会,首批已装箱发货。松鼠AI合计捐助现金加物资合计1000万元。其中,捐款现金300万给湖北青少年基金会,200万现金购买教学电脑等设备支援受困在家没有设备的疫区学生在家学习,此外向2000多所合作校捐助现金500万元,用于购买教学设备和防护装备给疫区学生。

  国科嘉和作为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直接牵头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将紧密依托中科院体系的技术能力、高科技转化成果等资源,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创办企业的科技创新作用,为科技防疫贡献力量。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CRISPR法)

新型冠状病毒数据库分析平台

消毒机器人

湖北物流保障专线

(责任编辑:程博)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