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一线速递
武汉分院积极行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发布时间:2020-01-25 【字号:

  为做好“2019新型冠状病毒nCoV-2019”防范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北省委省政府、中国科学院党组有关要求,中科院武汉分院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把抗击疫情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全力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抗击疫情各项工作。

  1月24日,武汉分院成立了武汉分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院长袁志明担任指挥长、分党组书记李海波担任副指挥长,分院其他领导、院属在汉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面加强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同时成立了防控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工作小组”),在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领导下落实具体工作。院属在汉各单位也成立了本单位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应急预案。

  指挥部和工作小组随即建立了疫情信息沟通机制,组织各单位对职工、研究生、离退休人员、后勤人员等共计4600余人进行了全面核查和统计;建立了疫情信息“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天对所有人员进行核查统计,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等机制。工作小组迅速通告各单位,近期禁止举办大型集会活动,所有未离开武汉的人员不得离开;对于已经离开武汉的人员,逐个通知必须自我隔离观察并按时汇报身体状况;对于身体不适人员,要求积极自我隔离,观察病情,及时处置。做到了所有人员保持电话畅通、随时待命。

  武汉分院系统各单位积极落实对科研园区、生活园区的消毒防护,做到了对每栋办公楼、每个会议室、每座餐厅、每辆班车、每间研究生宿舍等公共场所的专人消毒。指挥部高度重视研究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危,对武汉教育基地研究生公寓楼,采取每天对电梯和走廊定时消毒、进入人员必测体温、为春节期间留宿学生派发物资、严禁外来人员入内等防控措施,同时加强公寓值守、确保供水供电。高度关注易感疫病的老年人群体,通过微信群向离退休老同志分享防控知识、通报最新防控情况;及时了解老同志身体健康和生活情况,对于生活困难的老同志,组织后勤部门做好上门服务,对于身体不适的老同志,及时排查并做好就诊安排。

  指挥部和工作小组加强防范病毒感染的宣传,收集整理相关防范宣传素材,通过微信群对所有职工进行宣传和科普,严管职工,杜绝不适当言论、禁绝谣传,及时对传播率较广的谣言进行辟谣。对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等科研人员不怕危险、“与病毒赛跑”进行科学研究的精神进行宣传,号召广大职工向他们学习,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武汉分院系统各单位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武汉分院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和院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系统各单位全体职工,共同抗击疫情,力争取得完全的胜利。

(责任编辑:程博)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