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传媒扫描
【经济日报】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赵忠贤:
“安心做事,不要急功近利”
发布时间:2018-07-20 来源:经济日报 沈慧 【字号:  

  “在回国之前,彭桓武(‘两弹一星’元勋)已是爱尔兰科学院的院士。曾经有人问他为什么回国,他的回答是‘回国不需要理由的’。现在我更加理解,其实很多科学家回国是为中华民族的科学生根。”今天,在中国科学院举办的“讲爱国奉献 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上,中科院院士、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赵忠贤深情回忆。

  赵忠贤记得,1987年3月2日,一次物理学会上,彭桓武写了一首《喜迁莺》:平湖静,小河浑,册府半装新。檐前竹上腊梅薰,花信又初春。去复还,研兼教,几代师生耕造,为中华物理生根。

  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这是许多老一辈科学家不知疲倦奋斗一生的真实写照。

  赵忠贤回忆,他上大学那会儿,原子能、半导体、火箭、卫星等等,这都是非常时髦的,也是大家比较热衷的专业。有一次,“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来学校做报告,因学校礼堂装不下2500人,学生们都挤作一团,坐在操场的地上认真聆听。

  “那次报告,不仅激发了我对科学的兴趣,也让彼时身为学生的我体会到了一种责任。”从事探索高温超导体40年,赵忠贤说,之所以坚定选择高温超导作为终生研究的目标,主要有三个理由:一,它是科技前沿,有重大的科学意义。二,它如果一旦成功,有很大应用价值。三,探索过程中,还能解决跟超导有关的其他问题。

  时光不负情深。人类发现超导百余年来,高温超导研究总计有两次重大突破,他所在的团队都做出了重大贡献:独立发现液氮温区高温超导体,以及发现系列5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并创造55K纪录。

  “我们这一代人基本上沐浴着老红军的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精神的成长的。我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要拿什么奖,我在大学时也没有想到以后会当一个科学家,现在是老科学家了,这跟年龄有关系。”赵忠贤调侃说。

  新时代新使命,面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赵忠贤的建议是:安心做事,不要急功近利。他说,要设定一个十年的目标,有了目标催促,可能五年就完成了,如果你设定的都是短平快的目标,就可能无法发现重大的有原创性的研究成果。

  “现在全国有这么多的科学人员,这么多的研究团队,我觉得如果一个人或者一个团队,愿意花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时间,潜心研究,专注解决一个重要的科学问题,或者攻克一个核心的技术问题,这就是不得了的一件事。只要我们大家都能够静下心来,集中瞄准某一个问题,而不是随波逐流,追求短平快,我们的科学技术将会有更快更好的发展。”赵忠贤表示。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