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传媒扫描
【人民日报】爱国奋斗,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发布时间:2018-08-11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现实性和针对性。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对于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建功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大力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感召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爱国奋斗精神是我国科技界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奋勇前行。新中国69年科技发展史,从“两弹一星”精神到载人航天精神,从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为代表的“两弹一星”元勋到以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科技工作者,爱国奋斗精神在科技界薪火相传,不断发扬光大。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广阔天地和创新舞台。我们要大力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始终牢记“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始终牢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使命,做到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把个人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大力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激励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勇于担当、攻坚克难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要增强创新意识,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抢占国内国际创新制高点。当前,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建设“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等重大部署,对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迫切需求和重大战略任务。我国高技术领域仍然存在很多受制于人的短板和“卡脖子”问题,凸显了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党、国家、人民最需要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支撑作用的关键时刻,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研国家之所需,不断实现重大创新突破,不断作出重大创新贡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要有“为人类文明做贡献”的理想梦想,敢于挑战科学难题,要以“一辈子全心全力只干一件事”的恒心毅力,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从事应用研究的科研人员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满足市场和产业发展等国家需求作为目标牵引,摆脱单纯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的泥潭,切实提高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能力和水平。对于当前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关键核心技术,要沉下心来、脚踏实地,从基本原理、基础材料、基础工艺等基本环节做起,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奋斗,努力缩小差距、补齐短板。

  大力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保障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安心致研、施展才干

  我们党历来重视知识分子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让爱国奋斗精神入脑入心,成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自觉行动,必须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怀、信任和期待落到实处,最大限度把创新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中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报国使命,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要求,坚决扭转唯论文、唯帽子、唯项目等不良倾向,积极为科技领军人才打造更好的创新舞台,为优秀青年人才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引导科研人员不务虚功、不图虚名,恪守学术道德、清明学术风气、坚守社会责任。加大人才保障工程实施力度,着力为科研人员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心无旁骛钻科研、聚精会神抓创新,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创造新辉煌、谱写新篇章。

  (作者为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