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地图>兰州>“信念·奉献·西部情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动态
中科院“信念·奉献·西部情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
发布时间:2019-03-30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字号:  

  3月26日,中国科学院“信念·奉献·西部情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举行。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出席。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兰州分院及系统所属单位1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侯建国和李和风共同为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冯起主持揭牌仪式,兰州分院院长、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致辞。在场人员观看了党员院士科学家秦大河的感人事迹和野外台站宣传片。9名党员科研骨干代表重温入党誓词,3名党员科技骨干代表结合自身经历重温入党志愿书,讲述入党体会和感悟。老党员科学家代表以“党员先锋 科学家典范——施雅风先生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为题,讲述了我国杰出地理学家、冰川学家施雅风先生的感人事迹。

  西北研究院“一院两地五个单元”,共有23个野外台站,是中科院野外台站最多、遍布最广的单位。一代代科研人员满怀科技报国信念,坚守高寒干旱环境,以野外科研为平台开展研究,直面困难、披荆斩棘、团结协作、勇攀高峰,把论文写在祖国广袤的西部大地上,把心血和汗水倾注在沙漠戈壁和冰川冻土上,为国家解决生态、环境、资源等领域的重大问题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和决策支持。

  侯建国在讲话中指出,建立以“信念 奉献 西部情怀”为主题的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就是要整合利用西北研究院特色资源及兰州分院系统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一代代优秀科学家爱国奉献精神内涵,充分发挥新时代先进典型的榜样引领作用,激励更多的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技人员接续传承牦牛精神、骆驼精神,树立“扎根西部、服务西部、开发西部”的西部情怀,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大西北。

  侯建国强调,全院科技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兰州分院和西北研究院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强保证。要强化基地主题特色,突出西部奉献情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作为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长效载体,增强科技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科技支撑,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是中科院贯彻落实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重要平台。2018年以来,中科院已经在物理研究所建立了“信念·党旗·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立了“红专并进、科教报国”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立了“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力学研究所建立了“人民科学家·强国奠基石”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半年来,到基地接受党性教育的院内外人员已达7000多人次,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的教育引领作用初显。“信念·奉献·西部情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是中科院建立的第五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也是在西北建立的首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侯建国、李和风为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

重温入党誓词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