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地图>北京>“人民科学家·强国奠基石”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动态
力学所召开纪念郭永怀牺牲50周年系列学术思想研讨会高速空气动力学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力学研究所 【字号:  

  为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学术思想和科学精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9月26日,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召开了郭永怀学术思想专题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高速空气动力学”方向,由力学所党委主办,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承办。邀请中科院院士、力学所研究员俞鸿儒,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总工程师唐志共,力学所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姜宗林作报告。

  在纪念郭永怀牺牲50周年系列学术思想研讨会开幕式上,力学所党委书记刘桂菊介绍了开展系列学术思想研讨会的背景和意义。所长秦伟介绍了郭永怀的生平事迹和学术贡献,号召大家继承和发扬郭永怀的意志,立足岗位,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团结一致,无私奉献,增强科研自信,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奋力开拓中国力学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在学术思想研讨会上,中科院院士李家春表示,郭永怀60年前所布局的三个学科方向迄今为止仍是我们国家重要的学科方向,仍是国际的前沿,还有很多难题要去解决。这说明了郭永怀先生高瞻远瞩的学术思想。而本次学术思想研讨的目的就是为了回顾过去,面向未来,探讨如何推动中国力学事业的发展。俞鸿儒在报告中回忆了恩师郭永怀的教诲,从选择研究方向、培养克服困难的能力、营造宽松环境等方面,讲述了郭永怀培养人才的理念和方法。他建议科研人员和学生要根据国家需求选择研究方向,要培养在有限的科研经费下解决重要科学问题的素质和能力。唐志共报告了郭永怀对我国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学科创立和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创建的重要贡献,介绍了气动中心经过50年的发展,在高速空气动力学实验技术和实验方法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已成为世界领先的空气动力研发中心。 姜宗林作了题为《秉承郭永怀先生学术思想,致力高温气动探索研究》的报告,讲述了郭永怀先生谋划高超声速气动学科研究的历程,介绍了复现风洞理论与核心技术,提出了系统的超高超声速风洞理论体系。航天一院型号总设计师朱广生,航天十一院科技委主任沈清针对研讨会的主题,结合自己开展的科研工作,分享了心得和感悟。 

  2018年是郭永怀牺牲50周年。从9月到12月,力学所将围绕郭永怀在国内开创的高速空气动力学、磁流体力学和等离子体动力学,以及PLK方法和CFD这三个学科领域,举办3场学术思想研讨会和1场纪念座谈会。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