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地图>北京>“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动态
中科院“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 【字号:  

  为推动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不计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及其培育铸就的“两弹一星”精神继续在新时代,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背景下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中国共产党第99个生日来临之际,系统梳理17位曾在中国科学院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元勋人物简介,设计制作学习素材在官网、官网发布。同时,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组织二级党委、党总支召开专项主题党日学习工作部署会,于6月22日至28日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活动。

  活动的开展,在国科大基层党支部引起强烈反响。短时间内,学习素材浏览量达4669次,各支部向基地反馈择后的精彩感言100余条。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表示,学习材料既系统又简洁,看上去每个人物就一页,但又把最感人的细节留着了里面,让大家印象非常深刻,学习时多次激动得热泪盈眶,本次活动材料的设计和活动的组织都非常有意义。

  本次活动由国科大党委组织部和档案馆/校史馆具体承办,共吸引国科大224个基层党支部、3982名党员参加,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相关工作,极大地弘扬了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科学家精神。

  学习素材:

  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活动学习素材

  学习感言: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并很快扩展到全国,然后肆虐全球,对广大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重大的影响。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抗击疫情,并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使中国成为率先控制住疫情的国家,并且率先进行了复工复产,将损失减少到最小。包含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内的中国人民,不畏艰险,迎难而上,舍小家顾大家,担使命抗疫情之举,正是对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不同形式的继承和发扬,尤其适用于抗击疫情中的科研工作者。

  ——物理-天文学院党员

  中科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是中科院开展“攻坚克难·爱国奋斗”主题活动的重要载体,深入开展“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活动让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老一辈所付出的努力与成绩,在当前更加先进的科研条件下,我们必须谨遵前辈光辉和指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经管学院党员

  在今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国际形势巨变,美国加大了对我国科技和经济全方位打压的力度。……甚至于,美国(拉上欧洲日本和韩国)对中国实施严厉的科封锁和制裁,关上科技交流的大门。那时,我们该怎么办?完成“两弹一星”创举的老一辈科学家们已经用他们的光辉事迹给出了答案。发扬“两弹一星”的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逆境中求真求实,在绝境中求存求续,就是我们未来克服种种困难的利器。……相信只要我们每一位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两弹一星”精神,将我们无数党员的力量汇聚在一起,我们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必能早日实现。

  ——材料-未来学院党员

  疫情期间,看见无数的医务工作者,不畏艰险,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是他们用汗水和奉献换取我们的安全。他们的做法,不就是我们一再学习的“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的影子吗。

  ——地学院党员

  在中国共产党第99个生日来临之际,我们党员同志更应该进一步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要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认真学习和践行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工作中起到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将老科学家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发扬光大,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数学学院党员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