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学家故事
陈和生:“大国重器”背后的筑梦者
发布时间:2019-07-26 来源:高能所 【字号:  
[video:【高能所】“一所一人一事”陈和生:“大国重器”背后的筑梦者20181117]

  视频简介:从1978年进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和生就与高能物理结下了不解之缘。担任高能所所长期间,他主持制定《我国高能物理和先进加速器发展目标》,提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BEPCⅡ)方案,并按预定工期,完成改造工程,使得BEPCⅡ成为国际上最先进的双环对撞机之一,为保持和发展我国在粲物理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6年5月,中国散裂中子源选址东莞市大朗镇。陈和生作为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和工程经理,为了工程建设,在北京和东莞两地奔波。经过十多年的建设,中国散裂中子源克服异地建设的重重困难,于2018年8月23日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投入正式运行。我国第一台中国散裂中子源终于宣告建成。目前,已过古稀之年的陈和生又参加了我国2035年大科学装置发展路线图的规划,一幅更加壮美的科学画卷正在他的身后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