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学家故事
王逸平:逸事长流
发布时间:2018-07-23 来源:上海药物所 【字号:  
[video:06逸事长流(上海药物所)-流畅版]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党委委员、研究员、课题组长王逸平,因病于2018年4月11日在科研工作岗位上溘然逝世,年仅55岁。

  王逸平研究员是我国心血管药理研究著名科学家,为我国新药研究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现代中药丹参多酚酸盐主要发明人之一,他历经13年不懈努力,成功研发了现代中药丹参多酚酸盐,把传统丹参制剂的疗效从过去的40%至50%提高到70%至80%,在全国5000多家医院临床应用,1500多万患者受益,累计销售额突破200多亿元,被评为最具市场竞争力的医药品种,成为我国中药现代化研究的典范。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王逸平研究员自1993年起确诊患有克罗恩氏病,同年手术切除一米多小肠。面对无法治愈,且反复发展、日益加重的病痛,他25年如一日,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病痛,以极其坚强的意志和积极乐观的精神与病魔顽强抗争。在营养不良、贫血、大量便血、疼痛导致休克反复出现的情况下,他仍坚守“做全球医生首选的新药”的初心,靠自己注射止痛针和不断加大用药剂量换取宝贵的科研时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坚守在自己的科研岗位上。

<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