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动态
中科院“海洋强国·探索创新”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字号:  

  12月5日,中国科学院“海洋强国·探索创新”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揭牌。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出席揭牌仪式,并与中科院广州分院院长吴创之共同为基地揭牌。三亚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中科院南海海洋所、深海所党员干部代表共110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海洋强国·探索创新”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由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和深海所联合共建。该基地以南海海洋所践行南海精神、深海所弘扬深渊科考精神为教育主线,将党性教育、爱国奉献与海洋科普相结合,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搭建学习平台,教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海洋强国建设的征程中,勇于探索创新、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国梦、海洋强国梦作出应有贡献。仪式上,深海所所长丁抗和南海海洋所党委书记詹文欢分别致辞。与会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党员科技骨干代表重温入党志愿书忆初心,南海海洋所原党委书记、副所长黄良民作了“不忘初心耕南海,牢记使命促强国”主题党课报告。

  李和风在讲话中指出,在中科院建院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指出,中科院几代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刘鹤副总理也希望中科院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中科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建设的目的就是要挖掘院老一辈科学家的先进事迹,凝练几代科技工作者塑造形成的“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科技人员,特别是中青年科技人员,传承中科院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精神品格,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为决胜“四个率先”目标,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李和风围绕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强化基地政治功能,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要不断强化基地政治功能,服务科技创新中心任务,服务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服务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服务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二要强化基地特色主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两所要加强协作和资源共享,围绕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充实南海精神、深渊科考精神的内涵,不断丰富基地建设内容,充分发挥基地在推进各类党建活动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三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要不断强化“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教育,不断深化作风和学风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和舆论氛围,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科技人员在深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程中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

  中科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是中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的重要载体。一年来,到基地接受党性教育的院内外党员已有数万人次,教育引领效果明显。

揭牌仪式现场

李和风、吴创之为基地揭牌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