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动态
中科院“红专并进·科教报国”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
发布时间:2018-09-17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字号:  

进入基地>>

  9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红专并进·科教报国”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史馆三楼举行。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出席,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负责人、中国科大在校党员校领导、各学院和实验室党组织负责人、老党员代表、近三年新发展的教工党员代表及学生党员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侯建国和舒歌群共同为中科院“红专并进·科教报国”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在主题教育基地鲜红的党旗前,舒歌群带领新老党员重温入党志愿书。中国科大老党员代表、教师新党员代表和学生党员代表分别发言,他们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各自入党的体会和感悟,老一辈科大人的家国情怀、青年科研骨干的昂扬斗志和青年学子的澎湃激情深深触动、感染了现场每一位党员。随后,舒歌群作为领誓人,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在认真听取展厅介绍后,侯建国高度评价以钱学森、郭永怀、钟扬等为代表的中国科大人勇担责任、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以及一代代科大人以“责任、专注、朴实、奉献”铸就的中国科大脊梁与灵魂。他指出,中国科大建校的60年是与祖国同行的60年。一代代科大人传承了浓郁厚重、特色鲜明的优秀文化,“科教报国”的使命,“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风,“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精神深深融入科大人的血脉,成为科大人的力量源泉。他指出,中国科大的发展一直得到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学校时提出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学校改革发展工作的方方面面;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弘扬科大精神,坚持“红专并进”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办学方针,进一步加强人才强校战略,以推动综合改革为抓手,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中国科大建立的“红专并进·科教报国”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是继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后在全院揭牌的第二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旨在激励广大师生党员传承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科学家和新一代的奋斗者。整个教育基地共分为两个展厅,第一展厅讲述中国科大诞生于新中国发展“两弹一星”的重大战略需求,中国科大老一辈科学家钱学森、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始终以国家和民族事业为上,对党无比忠诚,对祖国和人民无比热爱,谱写了“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为中国科大塑造了“红专并进、科教报国”的基因。第二展厅重现南迁合肥后,刘达、钱临照、钱志道等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重建学校,首倡恢复高考、首创少年班、首建研究生院和大科学工程,谱写了“敢为人先、艰苦创业”的南迁精神,在改革开放中勇立潮头。新时代,少年班校友钟扬将热情奉献西部,将精力交给学生,将种子种进心里,诠释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

侯建国与舒歌群为主题教育基地揭牌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