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评论
【人民网】中国科学院大学: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形成力争“五有” 的工作特色
发布时间:2019-12-1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科学院大学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中国科学院党组安排,在中央主题教育第11督导组和中科院指导组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将主题教育与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初步形成了“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有亮度”的工作特色。

  立足于有高度。校党委将主题教育做到有政治高度、有战略高度。以政治的高度,立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校领导班子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将学习教育、问题调研等重点举措和学校发展战略密切结合,紧扣“立德树人”这一办学治校的根本任务,将主题教育与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密切结合。调研主题聚焦于学校“科教融合”发展模式,聚焦于“立德树人”与“双一流”建设等关键内容。同时,建立校内工作指导组,提高政治站位,合理进行工作指导。如在剖析检视方面,党员领导干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检视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问题;教师党员对照党章党规,聚焦“立德树人”,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学生党员在对照党章党规基础上,聚焦于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立足于有深度。即力争做到深度学习、深度调研、深度思考,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首先,积极做到理论学习有深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集体学习中,采取深度研学、交流共享、共同探讨的方式,结合历史与现实进行学习,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促进个人和集体学习的知识共享和理论素养的提升。基层党组织将个人学习、党小组学习和支部大会交流密切结合,相互递进,加强学习交流。其次,在调研上,按照“选取一个问题、解剖一只麻雀、提出一个方案”步骤进行,深入基层、学院,以及校外单位进行调查分析,学习借鉴,使调研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广大教学科研人员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教育与科技事业发展的过程,并促成问题的有效解决。在个人检视剖析问题方面,明确对照内容和要求细则,要求党员干部和党员在学习和对照的基础上,深入思考,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与职责摆进去,明确整改举措和整改期限,做到学思用贯通,知行合一。

  立足于有广度。主题教育不但包括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而且包括普通党员。为此,在主题教育实施中,做到既明确共同的学习内容和要求,又根据对象的不同做有特色的指导,使主题教育和本职工作岗位密切结合,相互促进。在开展过程中,既重点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班子集体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也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以及举办读书班、教工支部书记、学生支部书记与委员培训班等方式,在党员中广泛开展学习教育,同时实现了支部书记培训的全覆盖。在学习内容上,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又学习党章党规;学习院史、院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等相关理论与知识,使学习内容有广度,坚定党员爱国奋斗、科技报国的价值追求。

  立足于有温度。学校党委班子结合座谈调研,聚焦实际问题,聚焦学校发展长远战略,对照人民群众的期待,找准教职员工普遍关注的问题,并按立行立改和长期坚持等要求,科学整改或反馈。主题教育中,校党委围绕加强党建及办学治校中重大问题,深度提炼31项问题与建议,高效整改。在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力求解决实际问题,温暖人心。在主题调研上,贴近党员群众,贴近教师学生,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现场调研、个别谈话交流和问卷征求意见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倾听大家意见和反馈,并建立督办机制,推进问题的及时整改落实与反馈,使广大师生群众切实感受主题教育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温度和力度。

  立足于有亮度。学校结合“科教融合”特色,立足于将主题教育与科教融合办学模式中的制度优化、机制优化相结合,在突出科教融合办学特色的基础上,修订完善或制定相关管理制度,使主题教育与促进科教融合密切结合,相互促进。比如,在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优化科教融合模式下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同时,基于中科院历史文化,充分利用“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持续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弘扬爱国奋斗的科学家精神。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业已在社会产生广泛的影响,极好地弘扬了科技报国的价值追求和情怀。各二级党组织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演讲比赛、国史党史知识竞答、“向祖国报告,向青春致敬”、为祖国成立70周年寄语签名活动、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主题展览等主题党日活动,弘扬爱国情怀,坚守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