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评论
【学习时报】关键时期抓“关键少数”的战略举措
发布时间:2019-07-10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的重要思想准备、政治准备和干部人才准备。“关键少数”能够“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不断强化宗旨意识,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注重锤炼坚强党性,始终保持优良作风,努力提高工作本领,我们党就必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无往而不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是关键时期抓“关键少数”的战略举措,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集中学习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一直是我们党鲜明的精神特质。纵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的发展有着非同寻常的、天然的结合力,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总是自然而然地、与时俱进地在结合中产生重大的思想成果、理论成果,进而变为强大的物质力量,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共产党的面貌,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甚至世界的面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这是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以及深层次、根本性历史性变革得出的必然结论,也是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性、真理性得出的必然结论。

  理论创新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应跟进一步,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深功夫。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以此作为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主要切入点和着眼点,解决好学习自觉性不强、系统性不够的问题,解决好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够的问题,按照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要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握精髓要义,把握立场观点方法,力求不断固本铸魂、强基补钙。可以预见,通过主题教育,我们党有越来越多的“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掌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导骨干,党的战斗力量就会大大提高。

  加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与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相结合:党性修养和领导水平的一次集中提升

  这次主题教育强调,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持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从本质意义上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了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与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核心和精髓,抓住了“关键少数”加强党性修养、提高领导水平的要害与关键。

  初心和使命是事关党的根本性质、根本宗旨和根本任务的重大范畴。在马克思主义思想史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把初心和使命作为共产党人标识性概念。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之后,在不同场合他又反复谈及这个问题,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强调“共产党人坚持的初心,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永远忠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强调“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他的响彻全世界的名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更是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高尚的初心境界和作为一位大国领袖超凡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生动回答了在新时代共产党人为什么要坚持“初心和使命”,什么是“初心和使命”,怎样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各级领导干部时刻铭记、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提供了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所有共产党人指明了前进方向、确定了精神坐标。

  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不忘初心、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不辱使命。一个党,忘记了初心,忘记了使命,就会被人民唾弃、被历史摒弃,这方面有不远之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坚持了初心和使命,我们的力量就强大,事业就兴旺;反之,我们就困难重重。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初心使命意识不强,就会迷失方向,泯灭党性,甚至会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打下的“老虎”、拍死的“苍蝇”、猎回的“狐狸”就是明证。自觉坚守和践行初心使命,就会信念坚定、恪尽职守、一心为民、清正廉洁,就会为民造福、为党增光。我们党的历史上那些领袖们,那些在各自岗位上创造突出业绩的同志,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初心不改,使命在肩。要带头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强化党章党规意识,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带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守初心、担使命”既是思想修养、党性修养问题,更是水平问题、能力问题。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既要有担当的肩膀,还要有成事的真本领;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对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察其言,更要观其行、观其才、观其绩、观其效。要把思想政治受洗礼的成果,体现在干事创业敢担当上,体现在知行合一、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上。

  价值取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次集中整风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这次主题教育着重解决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 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两股歪风,引起了人民群众的强烈反感。其表现主要是会议多,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多,以文件落实文件;责任状多,以责任状落实责任;问责多,以问责代表落实;留痕多,以痕迹论英雄;检查多,一个人干活九个人督查;等等。应当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党的宗旨、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与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格格不入,与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格格不入,始终是党的事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因而,不是一般的作风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痼症顽疾,经常是反一阵好一阵,但往往是树倒根存、反而不绝,甚至“常反常新”。这次主题教育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强化宗旨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进行专项整治,可以说是抓到了点子上。要坚持正本清源、标本兼治,以强烈的斗争精神坚决进行整风。歪风从哪里来,就从哪里整起;病根在哪里,就从哪里治起。要从“关键少数”抓起,从领导机关抓起。一是强化党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教育,真正把实事求是作为根本原则来坚持,努力营造讲真话、办真事、做真人的好环境。二是通过改进领导方式方法增强领导力,在用好组织手段、行政手段的同时,综合运用民主的、法治的、市场的、服务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的等方法以及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手段开展工作。三是做好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坚持开门搞教育,主动听民声、问民意、知民怨、访民忧,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恼事、揪心事,为民服务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就感。中央要求,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强调不把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发简报、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使这次主题教育新风扑面,必将成为求真务实、反对形式主义的新开端。

  继承和创新相结合:新时代党建工作的一次创造性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背景下,在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背景下,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起到了统一思想、提高素质、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好效果,对加强党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次主题教育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也可以说是新时代围绕抓“关键少数”在党建工作方面的一次创新性探索和创造性实践。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努力做好融合、组合、结合三篇文章。融合,就是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融合起来一体化推进,坚持边学边研边检边改,从一开始就要改起来,从学风改起,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立说立行,立竿见影。组合,就是要在工作推进上打好组合拳。在方式方法上,要坚持那些行之有效的传统办法,也要创新载体和手段,特别是要利用新媒体、融媒体以及其他喜闻乐见、富有时代感的形式,增强吸引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在路径措施上,要坚持政治引领、思想教育先导,同步推进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在对象把握上,要以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为重点,又要影响和带动其他党员、其他干部,既要做好干部受教育的工作,又要做好提高领导班子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增强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工作。在领导和指导上,要发挥好上级党组织、巡回指导组和本单位党组织以及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要在夯实主体责任同时,注意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推进合力。要综合发挥好上级监督、同级监督、下级监督、群众监督以及媒体和舆论监督等的作用,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实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要注意总结本地区本单位的先进经验,同时,也要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单位的好经验为我所用。结合,就是要把主题教育与完成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结合起来,与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自身的思想和本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同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特别是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单位本领域本行业要求结合起来,坚决防止“空对空”“两张皮”以及“大呼隆”“水过地皮湿”等不良现象。

  作者:徐闻,系山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原载于《学习时报》 2019-07-10 A01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