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评论
【甘肃日报】不忘初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9-06-18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开展主题教育树立了根本指针,使无数党员干部从中汲取了力量、坚定了信念。民为邦本,人民幸福是国家强盛的基础。中国梦的核心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终极目标,也是我们所有工作的最终落脚点。

  中国共产党自从成立之日起,就一直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重重困难,不断拼搏奋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建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惊天伟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得到空前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勾勒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壮丽美景。党的十八大以来,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高压反腐为人民幸福提供了保证。我们党历来非常重视自身建设,非常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一直反腐倡廉。但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党性不强,拒腐防变意识弱化,腐化变质、贪污受贿、权钱交易、大肆揽财不计后果,损害了党的形象,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坚决的态势高压反腐,成效显著。打虎拍蝇,斩断危害群众利益的顽固链条、深挖贪污腐败之根,沉甸甸的反腐成绩单垫起的是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是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反腐败事关人民群众福祉,顺应的是民心民意。高压反腐使党的各项政策方针落实更顺畅更彻底,使人民群众办事更简洁更方便。高压反腐从根本上扶正了社会风气,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人民幸福创造了前提条件。

  精准扶贫为人民幸福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经济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是由于多种原因,一部分群众生活仍然处在贫困之中。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强调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精准扶贫是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的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通过精准扶贫,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取得新进展,人民群众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实惠,彰显了党和政府真正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扫黑除恶,为人民幸福净化了社会环境。一些黑恶势力在“保护伞”的庇护下,称霸一方,有些黑恶势力甚至把持基层政权,欺压百姓,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各地方政府积极行动,在党委的统一部署领导下,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宣传行动,各部门联合作战,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许多黑恶势力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一些“保护伞”也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也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基层政权的关键之举。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打击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有效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宗旨决定了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高压反腐、精准扶贫、扫黑除恶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之下,整个社会环境日趋向好,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整体不断提高,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大幅度提升。中国共产党永远会自我革新、与时俱进,永远会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永远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追求幸福、创造幸福。

  2019年2月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用辛勤劳动创造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创造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追求幸福、创造幸福,永远在路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无数党员干部模范带头、身先垂范之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更大的幸福。

  作者:赵军魁,系甘肃政法学院副教授。

  (原载于《甘肃日报》 2019-06-18 05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