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院直管单位
国科大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19-10-17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号:  

  10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及领导班子读书班在玉泉路校区举行。与会同志开始进入第二板块的专题学习,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和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科教融合”办学特色,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建设研究所与校部贯通的“大思政体系”,从总书记的思想中找答案、找路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主持集体学习。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作为领学人发言。他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就讲话中办教育的“四个坚持”、如何尊师重教、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办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综合教育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解读。他表示,立德树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下功夫。他还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就下一阶段如何提升学生的体育、美育和劳动三方面的综合素质谈了自己的意见。与会同志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如何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党委委员、校长助理王秀全领读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他说,十九大报告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我们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之一,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同志往往忽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差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仅仅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部分,不能混为一谈。他还带领与会同志一同梳理了党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发展脉络。他谈到,“高校生活应该是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应该是丰富活跃的”,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浸润、感染、熏陶,指出要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刚刚成功举办的田径运动会,是校党委贯彻总书记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重要体现,也是学校思政工作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生动体现。

  本次学习会也是国科大党委理论中心组2019年度第10次集体学习。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