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院机关
国际合作局领导班子开展集中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19-08-23 来源:机关先锋园地 【字号: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相关安排,8月5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领导班子开展集中理论学习活动。活动由合作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李寅主持。

  在连续三天的理论学习中,国际合作局领导班子“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方式,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2016年和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全文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15次集体学习时作的“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讲话全文。

  8月5日上午,李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了引导发言。他表示,这次两院院士大会是在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就如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出重要论述。国际合作局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做好分析研判,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科技创新面临的障碍,要努力帮助科研人员破除,这进一步要求我们主动工作,迎接挑战,提升工作水平,注重工作效益,以高质量的国际合作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8月5日下午,副局长王振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了引导发言。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讲话中,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并就如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出了夯实科技基础、强化战略导向、加强科技供给、深化改革创新和弘扬创新精神等五项工作要求。李寅在讨论环节表示,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普工作等讲话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8月6日上午,李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了引导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开篇即以“六个坚持”和“五个着力”,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作了论述,其中基础前沿领域主要重大成果均由中科院牵头完成,这反映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也特别强调了“深入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如何通过国际合作深入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应是未来国际合作局的重点工作方向。王振宇在补充发言中表示,总书记在这一篇重要讲话中对“自主创新”的论述更深了一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强调了要相信自己,同时再次强调了基础研究和科学规律的重要性,值得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深思和落实。

  8月6日下午,李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讲话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分析了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后,再次提到了“四个自我”的重要意义,就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过程中要处理好的四个关系做了重要论述,对国际合作局的实际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8月7日上午,李寅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作了引导发言。李寅和王振宇在交流学习体会时,一致表示,中科院始终是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的火车头,布局早、启动快,中科院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合作行动计划的相关设计,在科技部启动“一带一路”相关科技合作计划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发挥先发优势,夯实海外科教合作中心建设,促进“一带一路”科技合作项目多出成果、出大成果,不断提升中科院的国际影响力。

  集体学习过程中,国际合作局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紧密结合国际科技合作形势,就优化国际合作项目设计和布局、培育国际大科学计划、提升中科院在全球的品牌影响力、通过国际合作促进和加强基础研究、做好国际科学传播、弘扬科学精神、走进一线、了解研究所创新合作需求、更好使用国际科技合作大数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