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西安分院
授时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国家授时中心 【字号:  

  8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中科院主题教育第十七指导组到会指导。授时中心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主任窦忠主持。

  为了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授时中心领导班子及成员作了认真准备:制订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民主生活会方案,并提交指导组审核。广泛征求意见,公开信箱邮箱征集、调查问卷、调查研究、支部组织生活会征求意见、梳理班子问题反馈群众再征求意见、中层和科研骨干会议征求意见。深刻查摆问题,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深刻检视问题,从自身找问题,从思想根源找问题。检视2018年政治巡视反馈意见涉及问题(54条)、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意见或建议(117条)、此次面向全体职工征集意见(166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涉及问题等,归纳梳理了班子问题清单13项,并反馈给全体职工征集意见及整改措施。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形式,梳理班子成员个人问题清单24项。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谈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体会,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撰写剖析检查材料,党委书记主持起草党政班子检视剖析材料,紧扣本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5个目标进行查摆和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方向和举措。班子成员对班子材料进行了审议,并提交指导组审核。班子成员撰写发言提纲,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认真提出整改举措。

  会上,窦忠介绍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从专题民主生活会目的和要求、问题清单及分析、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四个方面进行了对照检查。在个人对照检查中,窦忠对照“十八个是否”进行了深刻检视和反思,并结合院党组政治巡视反馈意见的问题、2018年民主生活会群众意见、此次主题教育征集的166个问题、本次主题教育调研问题进行了认真检视,重点从理想信念、工作作风、进取担当精神、工作方法等方面深刻剖析了原因,从筑牢思想根基、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方法、当好廉洁表率、回应职工关切等方面,明确了自己整改的措施和努力方向。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结合自己主题教育情况,逐一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认真提出整改举措,并相互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第十七指导组组长李晓光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并提出工作要求。他表示,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进行,检视问题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坦诚布公。他要求,一是要注重发挥班子的整体合力,不断提高班子驾驭全局的能力和水平。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决策水平和组织管理能力,要加强合作和协调沟通。二是要加强中层队伍的管理和建设。进一步增强职能部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工作的积极性;注重中层部门人员的素质提高和业务能力的培养锻炼和提升。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三是要注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留住现有人才,通过感情、待遇、事业、委以重任等多措并举;对引进人才,注重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也要注重从当地引进人才;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对特殊人才要特殊政策,做到公开公正。四是要处理好新老园区的关系。新园区建设站位要高,符合院总体规划布局,同时要考虑授时中心的长远发展。五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处理好科研和党建之间的关系,科研是中心工作,党建也不能忽视,要协同抓好。进一步优化支部的设置,加强党务人员的能力素质的提升;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注重预防,严格把关。六是希望领导班子要通过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不断进取,进一步提高自身能力、工作水平和业务素质,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坚持群众路线,在决策和执行中,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他要求,要做好主题教育后续工作,继续巩固主题教育的成果,建设好党员教育基地;要继续抓好整改落实,真正让职工群众满意,做好民主生活会的通报,以及主题教育的总结和评估。

  窦忠表示,领导班子将认真研究和落实指导组提出要求,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落实整改,做好后续工作。张首刚表示,在承担的四大任务陆续实施之际,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对授时中心尤为重要,通过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凝聚了人心,形成了共识,取得了很好成效。下一步,将认真对照指导组提出的要求,做好落实整改,切实解决影响授时中心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做到让职工群众满意的同时,促进授时中心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民主生活会现场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