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西安分院
授时中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28 来源:国家授时中心 【字号:  
  8月17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活动,赴授时部老长波台和老短波台,感受授时中心老一代科学家“淡泊名利、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长短波授时精神并进行现场座谈。授时中心相关负责人,副处级以上(含四、五、六级职员)、研究室(实验室)、野外台站党员领导干部共40余人参加活动。
  报告会上,授时中心党委书记窦忠作了讲话,他提出,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教学之所以选择在授时部老长波台老短波台开展,就是为了通过聆听报告,现场感受等方式,学习和弘扬老一辈授时人“淡泊名利、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长短波授时精神,了解授时中心50多年来的创业史、发展史和奋斗史,对照老科学家艰苦创业精神,铭记初心使命,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找清差距,狠抓落实,切实通过主题教育促进各项工作的发展,助力授时中心承担的四大科研任务的顺利开展。

  与会党员领导干部共同观看了《新中国第一代长短波授时系统》电视片和2016年建所五十周年时间频率与卫星导航学术报告会上,离退休老同志王正明的发言视频。曾经在授时部老短台工作的尹德龙和参与老长台建设发展的何志龙结合各自经历和感想,为与会党员领导干部做了报告。

  授时中心主任兼授时部主任张首刚在报告会上作了总结讲话,表示50多年前来自北京、上海以及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转业军人和大学生,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能建立我国长短波授时系统,为国家科技事业做出重大贡献,凭的是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全体授时中心人要充分了解中心50余年的历史,把“为祖国做贡献,为人民谋福祉”的宏图之志与个人的科技追求紧密结合,摆正自身科技目标和任务,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提高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为祖国和人民多做贡献,做大贡献。

  张首刚说,老一辈授时人为满足国家需求在条件艰苦的授时部做出了巨大牺牲,新一代授时人要积极做好长短波授时系统以及目前承担的四大任务的应用工作,发挥好授时中心作为我国唯一、专门、全面、系统从事时间频率研究单位的重要作用,让科学研究工作满足国家需求;授时中心各党支部要陆续组织党员到授时部进行学习,同时提出授时部班子要继续做好“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的建设工作,宣传和弘扬老长短波授时台的故事和精神。

  报告会后,党员领导干部前往长波授时台旧址和短波授时台旧址参观,重温入党誓词。

  在短波台工作区的台阶上,全体参加学习的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了一场现场交流活动。大家围绕“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后期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在的收获和体会、对授时中心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三个主题,结合个人参观学习体会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会现场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