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西安分院
西安光机所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次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9-08-23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字号:  

  8月13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及党群办、监审室负责同志等,到陕西省扶贫示范点——商洛市柞水县“木耳小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次专题学习暨现场教学。学习主题为“以科技创新助力脱贫攻坚”,按照中央和中科院主题教育学习“三结合”的要求,在前期集体学习、自学的基础上进行现场教学。

  柞水县地处秦岭山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贫困人口较多,“木耳小镇”是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以木耳、羊肚菌等食用菌技术为代表的科技成果推广示范地,是中科院西安分院及陕西省科学院实施“一所一品”战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科技扶贫示范点,在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李峻志、柞水县科技开发中心主任陆博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陕西省科学院食用菌技术研究示范基地、木耳博物馆、下梁镇西川村集体经济示范点等。在座谈会上,李峻志作了题为《食用菌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报告,西安分院及陕西科学院定点扶贫的紫阳县沔浴河村驻村第一书记孙超介绍了驻村扶贫工作。

  大家了解了秦岭山区农村的发展状况,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有了更深刻的领会,对“扶贫攻坚战”、“精准扶贫”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和内涵有了深刻理解。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马彩文表示,“木耳小镇”利用科研院所科技优势和县域资源环境、产业政策优势,建设形成“科研示范中心+产业扶贫基地+带动集体经济及示范户”的格局,令人印象深刻。通过实地参观学习,体会到科技创新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的重要性,对精准扶贫工作有了深刻的了解。西安光机所将发挥科技优势,在一些技术转化与成果应用推广上积极谋划对接扶贫需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同时,积极谋划为山区在学少年儿童开展科普宣讲活动,激发科学兴趣,树立成才壮志。

活动现场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