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西安分院
西安光机所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8-07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字号:  
  7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研讨会。西安光机所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六级及以上职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马彩文主持会议。
  本次学习研讨的主题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研究所高质量发展”。马彩文及党委委员王屹山、杨建峰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9篇“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十三讲“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选编等相关内容。

  马彩文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作学习辅导和重点发言。他表示,研究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和各项工作,在学科布局、科研组织方式、用人方式等,不能再沿用老路子、老办法,要以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科研工作必须学会从市场的角度去审视,必须用供给侧改革的要求思考谋划作为,新时代新要求,必须要有新技术、新手段,要有技术预研的部署和积累。研究所结合主题教育问题整改落实,就要出台研究所支持基础研究计划,就是要改变跟随的状态,培育自身的核心技术与核心竞争力。

  会议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党要增强八个方面的本领,提出党员领导干部和管理岗位工作人员要参照八个方面的本领,认真对照,检视提高,敢于善于担当。

  围绕本次学习研讨主题,领导班子成员吴艳、谢小平、郝伟、胡炳樑分别作重点发言。吴艳从管理人员如何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方面谈了思路和建议,提出管理人员要“身在兵位,胸有帅谋”,应通过提升战略研究的能力、政策把握的能力、信息获取的能力、组织执行的能力,找到管理促进科研的发力点和增长点;谢小平从科研管理工作的高质量、科研工作本身的高质量、科研人才的高质量、成果产出的高质量等方面谈了对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表征指标;郝伟谈了研究所工程领域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方式,提出创新必须是主动的积极的作为和布局;胡炳樑提出要把创新文化建设作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予以强化,还需要在一些基础研究方面深耕细作。

  会议还对下一阶段的学习研讨做了安排和部署。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