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武汉分院
武汉文献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8-27 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 【字号:  

  8月13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新一届支部书记和支委参会,中科院主题教育第十二指导组到会指导。报告会由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德洪主持。

  党委书记陈丹作“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全面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专题报告。

  他带领大家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内蒙古考察调研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最新讲话精神,并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表示,习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了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大家将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秉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结合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他与大家分享了《中国原子弹的发展历程》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他从原子弹的出世进程表讲起,以讲故事的方式,重点对比了新旧中国原子弹的发展历程。旧中国因为国内外干涉等种种原因,多次研究原子弹的设想,始终没有得以实践,成了镜花水月。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的正确方针、政策指导下,靠着一批无私奋斗、为祖国富强而献身的科学家,不畏艰难、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中科院终于提前完成了“两弹一星”的研制。与会人员纷纷为之动容,表示收获颇丰。

  他汇报了中心主题教育的进展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并结合本次主题教育调研、巡视反馈、干部考核等,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查摆,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改进的思路和具体的措施。

  他阐述了开展支部工作的方法、党员管理的途径和基本制度,分析了中心党支部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党支部需重点关注的内容。他强调,各党支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强基筑底、固本培元、守正创新中更好更快地将自身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同时,他对各支部书记提出具体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明确角色定位,落实书记作为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好支委班子,狠抓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好支部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特别是新上任的书记要加强学习,工作要有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三要进一步讲政治,确保中心改革发展任务圆满实现。四是要进一步明责知责、履职尽责。五是要进一步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自觉树立廉洁自律意识。

  中科院主题教育第十二指导组组长汪大国点评并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专题党课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尤其是党史教育,史料丰富、引人入胜,符合主题教育要求,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汪大国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工作进行梳理,查漏补缺,确保主题教育按进度保质保量完成。二是要根据实际,及时调整班子及班子成员问题清单,针对问题认真剖析,制定可行的整治方案,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要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做好会前准备工作。要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会后,陈丹、刘德洪对新任支部书记开展了集体任职谈话。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