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沈阳分院
沈阳分院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8-12 来源:沈阳分院 【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中青年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强化理想信念和作风建设,按照工作计划,721日至27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在遵义组织开展分院系统中青年干部培训工作。

  本次培训采取分院分党组点训与各单位申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所长助理、管理部门负责人、40岁以下科研骨干等4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邀请了遵义市委党校教授尹瑞华为学员作《红军长征与遵义会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专题报告,使学员们系统学习红军长征的历史脉络,对遵义会议的历史地位、遵义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涵进行系统学习。在现场教学阶段,学员们瞻仰了红军山烈士陵园并敬献花圈,认真听取了被老百姓誉为红军菩萨的红军卫生员龙思全烈士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的事迹;在娄山关战斗遗址,系统了解了红军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最终胜利的决心和勇气;在四渡赤水纪念馆,系统了解了红军长征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战例;在息烽集中营纪念馆,也看到了国民党反动派对进步人士的残酷镇压,以及革命烈士坚贞不屈的斗争意志。

  在研讨阶段,学员们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只有57名党员的小党派,能够最终领导中国革命成功并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政权,归根到底在于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创造性地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没有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没有实事求是、独立自主的精神,革命不能成功、民族不能独立、社会主义不能实现、人民的生活水平就不能够提高。遵义会议是我党第一次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身在路线、方针、政策上面临的突出问题,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中国革命从此打开了新的局面。当前,党的十九大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几代领导人的带领下,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不断出现新的矛盾的情况下做出的正确判断,这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转折。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结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和使命,要立足自身的工作岗位和职责,立足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出发点,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沈阳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郭秀银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本次培训班的成效并谈了三点收获。一是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认识,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基因;二是进一步坚定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既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也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三是进一步明确了自身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中国的知识分子始终是中国脊梁中的一员,作为中科院人,要积极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郭秀银对全体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继承和发扬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坚持信念,民主团结,务求必胜的遵义会议精神;二是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和院党组部署,将培训班的学习成果有机融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每位学员在支部讲一次党课,并向分院提交一篇学习心得体会;三是要将我们党的历史经验转化为现实对策,将党性修养转化为优良作风,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和个人修养锻炼,努力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分组研论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