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沈阳分院
海洋所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七一”纪念大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流大会
发布时间:2019-07-01 来源:海洋研究所 【字号:  

  6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党委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七一”纪念大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流大会。

  所长王凡在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以同步视频形式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国家海洋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他结合自己参加中科院2019年所局级党政正职专题培训班的经历,从“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不忘初心、牢记海洋科学发展的历史使命”“真抓落实,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他表示,海洋所主题教育要紧密围绕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一带一路”海洋科技合作行动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真抓落实。作为所长,将党政密切配合,不断锤炼品行作风,共同做好表率,时刻牢记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在更高起点、更高目标上推动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两所融合及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共同带领研究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落实院党组提出的“大格局、有本领、敢斗争、守底线、作表率”的“十五字要求”,努力把工作放到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形势下去应对,放到世界科技发展的大背景下去谋划,放到中科院发展的大格局下去思考,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鼎力推动海洋科技服务国家海洋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王辉作《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海洋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与要求”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和推进部署。他表示,全所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提升政治责任感,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结合起来,与推动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建设和两所融合工作结合起来,与研究所开展的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有关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更好地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海洋强国建设,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院70周年和建所70周年。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进研究所规范化管理》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详细阐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战绩’”“院所巡视发现主要问题”“整改落实推进工作意见建议”四个方面内容,内部通报了研究所党建督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和警示案例,并提出了相关落实建议。他要求,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实现研究所建设发展目标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制度建设,继续完善研究所制度体系和内部控制体系,切实加强制度的执行与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政治巡视的重大意义,充分尊重科研创新活动规律;要充分发挥政治巡视和审计工作的作用,不断提升研究所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指导组组长马思介绍了指导组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以及如何开展工作,对海洋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部署、注重海洋科技特色、结合实际讲求成效、初步进展顺利给予肯定,并对如何开展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他提出,要继续按照中央、中科院党组、沈阳分院分党组、山东省委和青岛市委的任务部署和时间节点,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按照本单位上报的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和方案,统筹做好相关工作,传承好老一辈优秀共产党员和老一代杰出科学家的初心,努力落实“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担负起新时期海洋强国建设的战略使命,不断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集中观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是大海的儿子》曾呈奎诞辰110周年纪念视频片,一起缅怀曾呈奎为我国海洋科学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传承他“爱国敬业、耕海泽农、前瞻布局、甘为人梯”的伟大科学精神,追思了他在爱国、治学、为师、做人方面的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卓越贡献与高尚情操,表达了对他的深切怀念之情,一起回顾历史不忘初心,传承学风牢记使命。

  会议举办了新党员宣誓仪式。12名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

  会议还表彰了2018-2019年度党建工作获所外表彰荣誉奖项和2018年度党建工作“两先两优”、创新文化建设奖。

  海洋所相关负责人、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长助理、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代表大会代表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特邀职代会常委代表、团委委员代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