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昆明分院
地化所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2019年党支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8-05 来源:地球化学研究所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所党支部工作,让换届后新任职的党务工作者更快地熟悉党支部党建工作,提高研究所党务干部素质,确保支部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更好地服务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经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办积极组织、精心策划、认真筹备,7月11日,地化所新一届支部委员培训会在矿床实验室三楼会议室召开,对换届后新任职的支部书记、副书记及委员等30余名党务工作者进行了培训。

  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冯新斌参会并到会讲话。冯新斌在会上强调了此次培训会对支部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要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各位支部书记和支委要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和信仰,锤炼品格,通过各方面能力的提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共同为实现地化所一三五规划做出最大的努力。

  纪委副书记、党办主任朱琼做了题为“做好党支部工作,助力研究所科技创新”的报告。报告强调了党支部在研究所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支部书记要通过做到四个“基本”(即基本把握、基本遵循、基本抓手、基本担当)来做好党支部的工作。研究所党建工作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在于每一个党支部工作开展是否扎实到位,下一步党办会进一步加强对党支部的督导检查工作。朱琼还就当前研究所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调支部要抓好对标工作,要通过对标要求,查找差距,明确方向。科研支部要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国家战略需求和国家重大科技布局、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以及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等对标,管理与支撑支部要与服务科技创新、与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和巡视反馈意见、以及《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等对标。

  随后,党务主管陈娴作了《党支部工作实务》的交流报告。报告重点围绕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发展党员工作、组织关系管理工作、党费工作等四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报告强调,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各党支部要严格按照省直机关工委《机关党支部工作标准》一书的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

  下午,党办特别邀请了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副部长罗绍菁给大家进行业务培训,报告题目为《背景问题路径——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思考》。报告从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背景、党支部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三个方面展开。实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对于建立科学的党建评价体系、硬化党建考核杠杆、补齐支部工作短板及党建任务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她强调,做好党建工作,要在“懂”和“会”两个字上下功夫。要做到“懂”和“会”就要弄清楚四个问题,党建是什么?党建干什么?党建怎么干?党建谁来干?弄懂做会这些问题将推动党建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培训会现场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