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庆祝活动
西安分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11-07-02 来源:西安分院 【字号:  

党旗鲜艳,展现光辉历程;岁月如歌,颂唱丰功伟绩。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简称分省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7月1日下午在位于陕西临潼的兰州军区某部大礼堂举行。

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慕。分省院及中科院西安地区研究所、陕西省科学院各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及参加庆祝纪念大会活动的各单位文艺演出人员等600多人参加了大会。

分省院党组书记周杰在大会上做了讲话。他代表分省院党组向全院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辛勤工作在科技、管理和支撑服务战线上的广大共产党员,向曾经为分省院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的离退休党员,向勤奋学习、健康成长的研究生党员表示节日的问候。向即将受到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周杰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地球东方这片古老的土地上,90年谱写的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壮丽诗篇;重点阐述了伴随着国家的发展与繁荣,分省院系统各研究所自成立或恢复以来,各级党组织凝聚、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始终牢记历史使命,扎根西部,不畏艰辛,不断创新,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及为陕西省乃至国家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周杰讲到,这些典型的科技成就,体现、诠释了“创新为民”价值理念,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科技领域的始终贯彻与实践。这些创新成果取得的过程就是共产党人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奋斗历程,其中所蕴含的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奉献人民、科技报国的精神是对党的伟大精神在新时期科技领域增添的新元素、赋予的新内涵。今天我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就是要继续继承发扬中国共产党在90年的奋斗历程中,培育形成的一系列彰显政党性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伟大精神。因为这些伟大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政治优势,是我们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科技创新和共创美好新生活的不竭精神动力。

周杰对分省院各级党组织、党员提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明确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党中央支持中科院“创新2020方案”,继续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着力解决关系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陕西省委、省政府也部署了“十二五”的发展目标,提出建立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进一步加大了建设创新型陕西的力度。这些都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要倍加珍惜。我们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感肩负的使命神圣而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弘扬“科学院精神”,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发愤图强、务实进取,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坚持把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作为党的建设和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及落脚点,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富裕三秦百姓做出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新贡献。

分省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传东宣读了《关于表彰分省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决定对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授时部党委等1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赵葆常等27名优秀共产党员、刘文华等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分省院党组成员及各单位党委(总之)书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

 砥砺九十载复兴路漫漫,党旗飘飘书写盛世华章。随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乐曲的奏响,分省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艺汇演拉开了帷幕。演出以各单位演唱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最具有代表性的红色经典歌曲为主,其间插以舞蹈。节目顺序按中国革命的进程编排,由“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设新中国”和“走进新时代”五个部分组成,节目主题鲜明、严谨恢宏,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歌颂了党的丰功伟绩。

《四渡赤水出奇兵》、《地道战》、《东方红》,《我们走在大路上》,《我和我的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祝福祖国》、《共和国之恋》、《祖国不会忘记我》、《走向复兴》、《走进新时代》、《歌唱祖国》一曲曲具有专业水准的激情歌唱将文艺汇演一次次推向高潮。领导职工同台高歌,热情讴歌了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祖国和人民出生入死、浴血奋战、开拓进取、甘于奉献的崇高品质,让观众重温了一个时代的激情。近两个小时的演出,观众席上掌声不断,喝彩连连。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雄壮豪迈的歌声响彻大厅,文艺汇演在全场齐声高唱《歌唱祖国》的歌曲声中落下帷幕。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