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创先争优进行时
第6期:精心设计载体,体现科研特色
——中科院京区党委创先争优活动载体务实特色鲜明
发布时间:2010-07-12 来源:北京分院 【字号:  

“创先争优”活动是党中央为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中科院党组高度重视这项活动的进展,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中科院京区党委也于五月份及时组织了动员和部署。在实施过程中,京区党委注重从实际出发,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推动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

载体务实特色鲜明。京区党委从实际出发,提出“一保证、两服务”的载体。一保证,即“创先争优为‘创新2020’提供保证”;两服务,即“科学家为国家和人民服务,党组织和管理人员为创新跨越服务”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为具有中科院特色、务实管用的“创先争优”活动载体。通过“一保证、两服务”这一活动载体,进一步体现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意义和价值,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落实科学发展、推进“创新2020”的强大力量,使创先争优活动真正体现科研院所的特色,真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载体体现我院党建工作定位。“一保证、两服务”活动载体的提出,既是对前几年京区党委倡导的两个主题活动的延伸和拓展,也是体现党建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定位功能,保证基层党组织始终坚持“围绕科技创新、服务科技创新、促进科技创新”不动摇。它强调在整个创先争优活动中,要大力宣传并弘扬“科学院精神”,尤其是“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和“淡泊名利、团结协作”的精神,牢固树立“科教兴国为己任、创新为民为宗旨”的科技价值观,要着力实现“九个转变”,坚决克服在少数科研人员中实际存在的站位不高、各自为战、追求个人名利的功利化倾向;坚决克服在少数科研管理、机关管理和科研支撑人员中确实存在的重管理轻服务、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不高、做表面文章的行政化倾向,真正达到邓小平同志所倡导的“当好科研人员后勤部长”的要求。

以载体为基础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京区党委号召京区各单位以推动“创新2020”为核心,以建“五好”基层党组织、做“五带头”共产党员为目标,精心设计载体,深入发动职工、广泛征求意见,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评议。同时,“一保证、两服务”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与正在开展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紧密结合,与党务公开、所务公开有机结合共同推进。推进各级党组织履行职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本职争优秀,积极开展全面争创活动。

(中国科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