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央精神
吴邦国:抓住建设中原经济区重要机遇 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2-11-06 来源: 【字号:  

新华网郑州4月17日电(记者张宗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近日在河南调研时强调,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抓住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重要机遇,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维护改革发展稳定良好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4月12日至17日,吴邦国先后来到郑州、新乡、焦作、洛阳等地,就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等进行调查研究。在郑州日产、风神轮胎、中石化洛阳工程公司,他要求企业加强自主创新,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在旭飞光电、保绿能源、卓林数码、中航锂电、普莱柯生物工程公司,他鼓励大家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在现代农业研究开发基地,他走进试验田查看良种小麦长势,了解棉花无钵移栽技术,充分肯定河南在农业科技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的重要贡献;在郑州综合交通枢纽、新郑综合保税区、郑州商品交易所、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和洛阳博物馆,他希望河南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交通物流、旅游观光等现代服务业;在郑州大学新校区,他观看大学生创新成果展示,听取科研情况汇报,勉励广大师生为家乡和国家发展贡献智慧;在郑州鑫苑社区和新乡富康、祥和农村社区,他走进便民超市、服务中心和村民新居,深入了解民生改善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

调研期间,吴邦国听取了河南省工作汇报,对河南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省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结构调整取得成效,社会建设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希望河南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走出一条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路子,为全国同类地区“三化”协调发展创造经验,在支撑中部地区崛起和服务全国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此,吴邦国强调了四点:

一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建设中原经济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关键靠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在发展中转变,以转变促发展,更加注重把握投资导向,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把更多精力放在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上。充分发挥劳动力、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有序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加快构建激励创新的体制机制,大力培养创新团队和领军人物,推动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

二要科学编制和细化中原经济区专项规划。积极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核心任务,也是中央对河南的要求和期望。要按照国家关于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战略定位、空间布局和发展重点,抓紧做好各类专业基地、综合市场、示范园区专项规划。坚持高标准高起点,把规划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结合起来,科学规划、总体部署,分步实施、扎实推进。

三要积极探索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县市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把发展产业集聚区和推动新型城镇化结合起来,以此作为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抓手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拓宽农民转移就业渠道,带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城乡一体化。同时要把农村土地整理开发的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探索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的路子。

四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河南是人口大省,农村人口多,就业压力大。要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深化教育、医疗领域改革,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办好涉及民生的大事实事。解决民生问题既要量力而行又要尽力而行,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把更多的新增财力用于农村,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方面向农村倾斜。

调研期间,吴邦国还专程到河南省人大机关看望了干部职工。他强调,在人大工作的同志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认真做好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一同调研。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