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十八大代表风采
何岩:围绕科技创新 积极推进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2-11-14 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巧玲 【字号:  

“党的十八大会议的召开,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当中的一件大事。作为我院出席党的十八大的代表之一,我非常感谢广大党员、各级党组织对我的信任。”十八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京区党委书记何岩近日在接受《中国科学报》专访时表示。

党建工作和创新文化建设正是何岩分管的主要工作之一,多年来,他肩负中科院京区党员的重托,带领中科院的各级基层党组织把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何岩向记者表示,新时期,他会更好地履行党代表的责任和使命,也期待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中科院能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创新2020”。

以科技创新为核心

自1998年中国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在中国科学院的各项工作都积极稳步开展的同时,党建工作也一直开展得别具特色。

“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我院围绕科技创新这一核心任务,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何岩告诉记者。

一直以来,中科院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促进科技创新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党建工作坚持“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的基本定位,努力在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上下功夫。

中科院的党建工作还坚持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的原则,提出不同的指导意见,采取不同的考评措施。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中科院建立和实施了系统性的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如京区党委连续11年开展的“京区党建工作创新奖”评选活动,总结和推广党建创新成果,推进全院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加强创新文化建设也是中科院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何岩介绍,2010年,中科院制定了《中国科学院2010-2020年创新文化建设纲要》,对未来十年推进创新文化建设作了前瞻部署。

此外中科院还十分注重把理论研究作为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不竭动力。2009年,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秘书处就设在中科院京区党委。

积极开展特色党组织活动

2009年,创先争优活动开始在全国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展开。

“创先争优活动是新形势下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何岩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提升中科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发挥党建工作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从2010年开始,中科院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如在中科院内积极开展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正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

“我们在一些重要媒体上对这些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典型宣传。”何岩说。

何岩表示,通过开展表彰活动,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特别是宣传平凡岗位的优秀党员、模范职工、先进青年、巾帼标兵等,起到了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效果,进一步增强了中科院先进典型在全社会的影响力,为持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党建工作仍任重道远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中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深入推进‘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提供可靠保证。”何岩说,尽管已取得明显成效,但面对新的形势,新的需要,中科院的党建工作仍任重道远。

何岩指出,中科院今后的党建工作,一是要继续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进一步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二是要牢牢抓住党建工作的主要着力点,以党建促进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三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四是必须深入推动先进科学文化建设,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氛围。

                       (原载《中国科学报》2012-11-14 第1版 要闻)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