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十八大代表风采
侯凡凡:只为当名好医生的中科院院士
发布时间:2012-09-07 来源:中新网 【字号:  

著名肾脏病、中国科学院院士候凡凡是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代表,在科研、临床一线奋斗了40年的她,为自己定下这样一条行医准则:“能在门诊解决的问题,就不要让患者住院;能用一种药解决问题,就决不用两种;能用便宜的药,就决不用贵的”。

侯凡凡,女,1950年10出生,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广东省肾脏病研究所所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

慢性肾脏病在中国成人中发病率高达10%,此病最终后果是发展至终末期肾衰竭(即尿毒症),或因引发其他变发症致死、致残,而尿毒症患者虽可依赖透析或肾移植存活,但耗费巨额医疗资源。侯凡凡针对慢性肾脏病临床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揭示其发病机制,为中国肾脏病防治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其研究成果引起国际医学界高度关注,产生了重大影响。

“2008年中国大陆接受透析治疗的患者总数为12万人,仅占需要透析的尿毒症人群的10%,用于透析的医疗费用约为96亿元人民币。若所有尿毒症患者均能接受透析治疗,其耗费将占当年国家卫生总支出的50%。据统计,美国尿毒症患者进入透析的时间每推迟一年,每年就能节省20亿美元医疗费。若中国能延缓尿毒症的发生,那对这个国家的社会和患者是多大的福音!”侯凡凡说。

但肾脏病防治的临床研究并不轻松,需要对大批病人进行多年跟踪随访。为获得可靠结论,侯凡凡和团队成员把家庭电话、手机号、QQ号全部公布给患者,以便随时回应受试患者的需求、保障患者安全。

候凡凡率领团队顶住浮躁风气,坚持“十年磨一剑”,以忘我状态投入临床研究,首次证实合理运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可令晚期慢性肾脏病发展至尿毒症的风险降低43%,使肾脏病发展至尿毒症的时间延缓1倍以上。这项由中国大陆学者独立完成的临床研究成果发表于医学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 Engl J Med)。该研究结果被国际医学界评为“近年对内科学临床实践最重要的研究之一”。

侯凡凡及其团队进一步通过临床研究证实抗蛋白尿治疗能改善慢性肾脏病的预后,并为防治慢性肾脏病的主要致死原因—心血管并发症提供了证据。上述成果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卫生资源,并推动了中国循证医学研究的进步。

一位已在外院透析一年的患者请求侯凡凡替他修复已堵塞的血管内瘘,以便继续接受透析。侯教授没有贸然答应,而是为患者做了认真检查,发现患者病因是肾结核,若对症治疗,完全可以不用透析。她恳切劝导患者选择药物治疗,“放着到手的钱不挣,因为你不需要透析”!一个月后,这位病人健步走出南方医院肾内科,甩掉了透析的包袱,重返工作岗位。

侯凡凡带领科室多次救助贫困地区的患者,还经常为经济困难的病人捐钱捐物,和情绪低落的病人促膝谈心,被患者称作“贴心人”。

凭借自己高超的医术和高洁的医风,候凡凡在患者中赢得了信誉和威望。在她“著名专家门诊”就诊的患者有一半来自省外各地以及港澳台和美国、澳大利亚等境外地区或国家。

除非是院方指定“任务”,否则候凡凡极少接受媒体采访,因为她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做更多的研究、看更多的病人”。 对候凡凡而言,院士只是一种荣誉,从医最重要的宗旨是“既然当了医生,就得当位好医生。”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