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十八大代表风采
许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与时俱进
——专访十八大代表、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许武
发布时间:2012-10-31 来源:中国科学报 蒋家平 【字号:  

许武

“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倾力践行志愿服务,向生活学习、向群众学习、向社会学习,这是青年学生开阔视野、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近日,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许武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形势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注重实效。

中国科大研究生支教队已在宁夏海原县等地服务14年。这几年,每当支教队出征和返校的时候,许武都会见见同学们,和他们一起谈感受、话体会、说打算。

“我发现,出征的时候他们还略显稚嫩,返校的时候,每个人的精神状态都有了很大的改变。”许武说,支教队员在给西部孩子们开启梦想窗口的同时,自身的能力、智慧、经验也得到很好的提升。尤为重要的是,他们经历了一场灵魂的洗礼,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因此而发生了深刻变化。

“这给我们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出了一个课题,那就是如何在课堂教学之外,通过在理念、阵地、形式等方面不断创新,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加入脑入心,更加扎实有效,从而,在培养学生专业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同时,为年轻人塑造创新报国的灵魂。”许武说。

近年来,在许武的带领下,中国科大党委有关部门本着“贴近学生、贴近社会、贴近生活”的原则,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不断创新,探索出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在全国高校引起很大反响。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做得好,必须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氛围和机制。”许武说,学生工作具有覆盖面宽、复杂性强的特点,涉及到方方面面,为此,科大建立了每月一次的学生工作负责人例会制度,一方面传达贯彻大政方针政策、部署工作,一方面摸排基层学生工作中的情况,同时,共同研讨和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真正做到了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这也使得我们的学生工作做得既扎实又高效。”

许武表示,每一所大学都存在不同类型的大学生特殊群体,有的遇到学业困难,有的产生思想困惑,有的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等。为此,中国科大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解决大学生特殊群体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建立了学业困难、思想困惑、心理问题、经济贫困、安全健康等多个预警与援助体系,为学生排忧解难,保证他们健康成长。

“比如我们从2004年起,针对经济困难学生实施了一种名为‘隐形资助’的助学模式。”许武介绍说,隐形资助就是通过校园“一卡通”对学生就餐情况按月进行统计分析,对于每月就餐次数正常、每餐平均费用较低的学生,不需要他们自己申请,即通过“一卡通”主动给予160元的生活补助。“资助的最高境界,是保护受助者的尊严。隐形资助充分考虑到对困难学生的自尊心与隐私的保护,是在完备助学体系之外的一种既科学又人性化的助学举措。”

“当然,最有效的教育是学生的自我教育。”许武表示,只有让学生在实际参与中获得自我教育和提升,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入脑入心。为此,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职业和生涯规划、学生社团活动、学校管理等工作结合起来,使得大学生在面对角色转变、职业构想、人生目标、团队协作能力等困惑时能够得到有效的帮助。

“大学阶段是青年人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是培养人全面素质的关键时段,更是坚定理想与信念的关键时期。”许武表示,大学应该在培养青年学生提高业务能力的同时,帮助青年学生走出自我小天地,把个人理想和价值实现与国家建设发展结合起来,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大业结合起来,在历练中铸就人生、在奉献中体现价值、在报效社会中创造美好生活。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2-10-31 A1 要闻)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