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科院发展成就
学部咨询闪耀智慧之光
——中国科学院十年科技成就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12-11-14 来源:中国科学报 丁佳 【字号:  

“中国科学院学部是国家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是国家的科学技术思想库。长期以来,中科院院士团结带领全国科技界,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问题、世界和我国科技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等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重要咨询意见,为中央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这是中共中央对中国科学院的评价。对全体中科院院士来说,这是一份莫大的荣耀,更意味着一份融入血液的厚重责任。

高屋建瓴 瞄准国家战略需求

“国家战略需求始终是咨询工作的一条主线。”历任中科院学部第二、第三届咨询委员会主任的赵忠贤曾这样概括他的工作。

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是党中央在新时期发展中国科技事业的一项重大决策。从2003年起,中科院咨委会就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作为咨询工作的重点,发动广大院士积极参与。

咨询委员会集中老中青三代科学家的集体智慧,结合中国国情,形成了20份专题组咨询报告和一份总报告,为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而可靠的科技支撑。

进入21世纪后,能源问题日益突出。2004—2008年,中科院学部咨询工作立足21世纪前50年中国能源需求与供应,结合国家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针对我国未来30年能源发展概况,连续组织完成了“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研究”、“我国核能(裂变能)发展战略研究”等咨询研究项目,提出了我国核能近、中、远期的发展战略构想,为国家制定核能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

快速响应 重大灾难挺身而出

2003年,非典席卷中国,人人自危。

但院士们还在忘我工作着。2003年4月22日,陈竺、陈宜瑜、韩启德等22位院士联名向国务院提交《以非典型肺炎(SARS)防治为切入点,构筑预防医学体系,全面加强我国医学科学研究》的报告。该报告对非典型肺炎防治的研究、构筑我国预防医学体系、建设强大的国家医学科学创新体系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立即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一批院士立即动身赶赴四川抗震救灾一线。而在北京,中科院学部迅速成立了“四川汶川地震”咨询项目研究组,院士们紧急行动起来,围绕余震监测、预防次生灾害、灾后重建等问题,多次召开科技救灾专题研讨会和咨询会议,为国家制定应急方案和采取应对措施提供科学建议。

2010年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故发生后,学部迅速设立了相关咨询项目。研究组还结合我国大连漏油事件加紧研究和分析,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大力加强我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安全与陆上油气储运安全工作的建议》报告。温家宝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充分肯定了研究成果并作出重要批示。

多难兴邦。在灾难面前,中国院士用炽热的爱国之心和冷静的思考,为中国提供了难以计数的智力支持;而经历过历次重大突发事件的洗礼之后,院士咨询工作的快速反应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居安思危 助力国家可持续发展

2008年,朱道本接替赵忠贤,出任中科院学部第四届咨询委员会主任。他上任伊始,咨询委员会就结合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部署了系列咨询研究,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咨询建议。

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也是世界各国政治博弈的敏感话题。为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学部设立了全球气候变化的重大咨询项目,并建立专门研究支撑机构持续开展相关研究。

2009年9月初,学部及时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2009哥本哈根气候谈判的若干建议》咨询报告,对厘清当时我国对气候变化谈判的一些认识问题产生了重要作用,为我国气候谈判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支撑,对国家制定气候变化政策产生了积极影响。

此外,咨询研究组还参与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报告独立评审工作。评估结果引起巨大反响,直接促成了IPCC组织体系和评估过程的改革。

在2011年中科院学部完成的咨询报告中,“可持续发展”一词更加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针对国内外转基因作物研发和产业化领域出现的一系列新情况,中科院院士朱作言、许智宏、李家洋、李振声等人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并于2011年形成了《我国转基因农作物产业化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建议国家加快推进转基因作物的产业化进程,带动我国生物育种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深入基层 谋划未来区域发展

多年来,院士们不仅不遗余力地为中央决策提供科学支撑,他们的足迹更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

“天山南北院士行”科技咨询活动已经进行了7个年头,目前已成为中科院学部支持地区发展的成功探索。活动紧扣影响和决定新疆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围绕资源能源的利用与开发,为新疆地区经济社会的重点发展战略细致把脉。

2006年以来,“天山南北院士行”科技咨询活动组织院士专家近500人,深入南北疆10多个地州(市),针对新疆经济发展重大问题、难点问题、热点问题开展项目研究14项,提交咨询建议报告16项,组织召开院士报告会、学术论坛、科普报告会39场,20位院士、专家被聘为新疆经济发展顾问。

急国家之所急,解人民之所盼。中国正在经历着深刻的变革,但唯一不变的,是院士群体为国尽忠、为民献策的赤诚之心。正如两院资深院士师昌绪所说的那样——“我的人生目标是使祖国强大”,在中国转型发展的新时期,院士们必将一路坚守!

                           (原载《中国科学报》2012-11-14 第4版 综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