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院士寄语
忆,第一次参加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大会
——纪念学部成立60周年
发布时间:2015-05-15 来源:杨芙清 信息科学学部院士 【字号:  
  1991年,我有幸被遴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学部委员(1994年改称中国科学院院士),这不只是荣誉,更多的是责任。因而在欣喜之时,更多的是忐忑与任重之感。因为那时我还很稚嫩,在计算机科技领域中还是个“新兵”。 

  1992年,中国科学院学部召开中国科学院第六次学部委员大会,步入京西宾馆,我见到了仰慕已久的前辈、师长,我好似学生进了科学殿堂。他们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使我放松;他们亦称我们为“先生”(当时学部委员中都互称先生),让我惶恐不安,更感到他们对后辈的尊重和期望;在讨论中的直言、探究,使我初识科学殿堂的学术民主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与前辈、师长们的相处,更使我感受到他们为国为民的赤子之心和炽热的报国之情。

  如杨嘉墀先生和陈能宽先生,他们都是“两弹一星”的元勋,虽然年事已高,仍然一如既往,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数易领域,不断探索航天的奥妙,践行着院士“积极促进科学技术的研究、发展和应用,努力创新,做出成绩”的义务。

  又如师昌绪先生,以他“人生在世,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要对人类有所贡献”、“作为一个中国人,就要对中国做出贡献,这是人生的第一要义”的信念,使他成为一位“爱管闲事,闲不住”的院士;一位“崇尚科学道德、维护科学精神,发扬优良学风,普及科学知识,起表率作用”的科学家;一位视野宽广、心胸宽阔、待人至诚的大家。

  周光召先生,悉心培养和提携年轻人。如在他担任“中国科学”、“科学通报”主编时,就选拔了一批年轻学者担任各学科领域的副主编,在他的帮助培养下,使我们这些后辈得以历练成长。

  还有很多,很多。

  虽然是一次短短的会议,数日的接触,但这些前辈、师长的言行,使我认识到了什么是院士,院士的责任和义务。我学着他们的样子走着,至今在这个科学殿堂中已历练了廿余载。老一代的院士虽然有些已经走了,但他们对我们后辈的影响常存,我们要一代一代认真传承。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希望广大院士善养浩然之气,发扬我国科技界爱国奉献、淡薄名利的优良传统,以身作则,严格自律,在攻坚克难、崇德向善中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带动科技界乃至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将不懈努力学习老一代院士的精神风范,不断前行,为国、为民、为新。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