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中科院学部:科技领航六十年
发布时间:2015-06-02 来源:人民日报 吴月辉 【字号:  

  无论是人造地球卫星还是“863”计划,都有一个共同的幕后英雄——中国科学院学部(以下简称中科院学部)。

  1955年6月1日,中科院学部正式成立。60年来,作为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和重要的科学思想库,中科院学部立足世界科技前沿、结合国家社会需求,前瞻谋划、建言献策、身体力行,为增强我国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与时俱进

  中科院学部凝结着党和国家的厚望。1954年1月,周恩来总理主持政务院第204次政务会议,决定建立中国科学院学部和实行学部委员制度。

  1955年6月,中科院学部成立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董必武、陈毅等出席大会并讲话,指出中科院学部的成立“意义在于全国科学的学术领导中心已经建立起来”。中国科学的历史由此翻开新的一页。

  1984年1月,中科院学部由中科院的最高决策机构改为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

  1993年10月,中科院学部委员改称中科院院士……

  中科院学部目前设有数学物理学部、化学部、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地学部、信息技术科学部和技术科学部等6个学部;截至2015年5月31日,拥有中科院院士724名,外籍院士70名。

  经过60年的探索发展,中科院学部已形成学科完整的架构体系,发挥着全国科学的学术领导中心以及国家科学思想库的重要作用。

  贡献卓越

  作为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和国家重要的科学思想库,中科院学部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卓越贡献。

  国家重大科技决策的咨询建议者。从上世纪50年代的“12年科学发展远景规划”到人造地球卫星研制,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工程院的设立到“863”计划的实施,无不与中科院学部院士们的建言献策密切相关。

  进入21世纪后,中科院学部主席团进一步加强了对咨询工作的组织领导力度,注重发挥院士群体的整体优势和学科特点,抓住国家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主动开展咨询评议,咨询工作在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不断拓展。截至2015年5月底,学部共完成200余份咨询报告,编印并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了200余份《中国科学院院士建议》,承担并完成多次国家科技发展规划等国家委托的咨询评议任务,参加全国多个省区市有关发展规划等重大咨询活动。

  科技人才的高地。60年来,先后有1200多名中国籍的优秀科学家荣膺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学部委员)称号。他们之中,有一大批是我国现代科学各学科的奠基人,有一大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事业的学术带头人和杰出代表,他们为20世纪后半叶中国科学和技术的创新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是他们奠定了我国当代科学技术许多学科和领域的基础。

  最近20余年来,一大批跨世纪的学术带头人进入了院士队伍。目前,他们仍活跃在科技一线和国际科技前沿,肩负着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国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的历史重任。

  科学技术的引领者。学部自建立起,各学部就积极开展学术活动,组织了一系列重要学术会议,促进了许多重要学科的建立与发展。学部把学科发展战略研究作为学部发挥学术引领作用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院士群体的学科特长和优势,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形成了一些前瞻性、战略性的科学思想和学术观点,提出了关于我国学科布局、优先发展方向及推动国家基础研究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

  优良科学道德学风的示范者。学部成立以来,广大院士献身科学、潜心研究、求真唯实、爱国奉献,不仅在科学技术方面有很高的造诣,而且具有良好的学风道德。

  改革完善

  1994年1月,中科院学部完成了由学部委员向院士制度的过渡,我国的院士制度正式确立。多年以来,院士制度在推动科技界出思想、出谋略、出成果、出人才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在实践发展中,学部曾多次修订完善院士章程和相关实施细则。

  随着科技事业的迅猛发展和社会环境的深刻变化,院士制度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引起包括广大院士在内的科技界的关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院士制度的要求后,得到中科院学部和广大院士的热烈拥护和积极响应。中科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修订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新修订的章程取消了行政部门推荐,建立了新兴和交叉学科特别推荐机制、全体院士终选投票机制,以及院士主动放弃院士称号、劝退和撤销院士称号等三类退出机制。

  据介绍,在新的历史时期,中科院学部将着力营造有利于发挥广大院士创新活力的环境和平台,引导广大院士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发挥好科技领军作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不断提炼新的科技问题,开拓新的学科方向,发展新的科学理论;引导院士围绕服务国家宏观决策的需求,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深入了解中国国情,把科学知识、创新思想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我国宏观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引导广大院士培养、发现、提携青年人才,无私地向他们传授科学知识、创新经验和科学精神,努力为青年人才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和工作舞台,在院士增选中及时将符合院士标准的优秀学者选入院士队伍。

  改革释放活力,创新增强动力,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潮中,中科院学部以及院士制度必将在改革中更加完善,锐意创新的广大院士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15年06月02日 08版)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