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
纪念学部成立60周年——刘昌明院士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5-10-10 来源:学部工作局 【字号:  

  为纪念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60周年,9月29日上午,刘昌明院士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简称地理资源所)举行。研讨会由中科院学部、地理资源所共同主办,中国地理学会、国际地理联合会(IGU)国家委员会协办。会议由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主持。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鸿烈、李文华、郑度、陆大道、王浩、张建云、王光谦、崔鹏、周成虎等出席研讨会。

  葛全胜在致辞中指出,刘昌明先生从事水文科学研究60年,是当代国际著名的水文水资源学家,是我国现代地理水文研究的开拓者和引领者。他紧密结合科技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在水文水资源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成果,提出了20余项具有重要意义的科学咨询建议,为国家有关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了依据。他学术成果丰硕,桃李满天下,培养了130余名研究生,组织领导创建了中科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水问题联合研究中心(现中科院水资源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河北省节水农业重点实验室、栾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水文科学研究基地,获得了17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包括1978年获得全国科学大会重大成果奖和2012年获得河北省最高科学奖等)。他出任IGU副主席等多个国内外学术组织要职,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崇高的声誉。

  地理资源所副所长周成虎院士介绍了刘昌明先生从1956年-2015年从事地理水文领域研究六十年的学术历程和学术贡献,从水文循环、水文实验与模拟、水文应用等方面,系统总结了他的学术研究成就,并用“水润万物而不争”概括表达了刘昌明先生崇高的水文精神和高尚品德,激励中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刻苦钻研精神,全心投入科研,勇于创新,把中国的水文科学与地理资源科学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南京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清华大学王光谦院士,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崔鹏院士分别作了题为“变化中的‘自然-社会’二元水循环”、“气候变化及其对水文水资源影响”、“三江源地空水量分布规律”、“泥石流动力过程及调控模拟”的特邀学术报告,从不同研究方向介绍了刘昌明先生的学术思想对其科学研究的深刻影响,并表达了对其的崇高敬意和美好祝福。

  南京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顾慰祖、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科技委员会主任陈效国(原黄委会副主任和总工程师)、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史培军、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王忠静、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胡春胜、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陈永勤、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院长夏军等与会专家纷纷发言,共同研讨了刘昌明先生的学术思想和学术贡献。

  水利部水资源司、综合事业局、水文局、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南京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西藏自治区水利厅、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水文总站、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山东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等26个部门和单位的代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云南大学、河海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林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代表,中科院学部工作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南京分院、新疆分院和院属10个研究所的领导专家,以及青年学者和研究生近250人参加了研讨会。

  29日下午,由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副所长于贵瑞主持,刘昌明为近200名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作了“学术生涯犹未尽”的学术报告,并与青年职工和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刘昌明对青年学者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年轻人要勤于思考,勇于攀登,探索创新,不断超越,为新时期我国水文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不懈奋斗。

研讨会现场

刘昌明院士作报告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