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
纪念学部成立60周年——孙鸿烈院士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5-09-30 来源:学部工作局 【字号:  

  为纪念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60周年,9月15日上午,孙鸿烈院士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简称地理资源所)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地理资源所共同主办,中国地理学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协办,会议由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主持。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振声、石元春、陈宜瑜、赵其国、李文华、钟大赉、滕吉文、刘昌明、郑绵平、郑度、陆大道、吴国雄、王浩、傅伯杰、郭正堂、周成虎等出席研讨会。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局长李婷代表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副院长李静海祝贺研讨会成功召开。李婷在致辞中指出,孙鸿烈先生从事科学研究60余年,作为中国科学院和学部的老领导,见证了中科院和学部的发展变迁,参与领导了中科院的科技体制改革相关工作,领导了中科院在资源环境领域发挥综合优势,为中科院发挥国家科学思想库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科院原副院长、中科院院士李振声回顾了与孙鸿烈在科学院一起工作的激情岁月,介绍了孙鸿烈在野外工作中以苦为乐的治学和敬业精神,激励中青年科技人员接过老一代科学家的接力棒,积极承担中央对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任务。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中科院院士陈宜瑜在发言中指出,孙鸿烈先生是一位战略科学家,他在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生态系统网络研究、资源环境及生态系统综合研究等领域的科学思想深刻影响了科学界数十年,大大推动了地球科学、生命科学、资源科学与环境科学的交叉研究。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郑度院士,大气物理研究所吴国雄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研究员分别作了特邀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孙鸿烈的学术思想,以及在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生态系统网络研究、资源科学综合研究等方面做出的开拓性贡献。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水利部中国泥沙中心、科技部基础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等部门和单位的代表,中科院学部工作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国际合作局、中国科学院大学、新疆分院、南京分院和院属16个研究所的领导专家共计1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15日下午,由地理资源所副所长周成虎主持,孙鸿烈为近200名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作了“我的科学之路”的学术报告,并与青年职工和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研讨会现场

李振声院士发言

孙鸿烈院士作报告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