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
纪念学部成立60周年——叶叔华院士科学精神和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15-09-24 来源:上海天文台 【字号:  

  9月21日,为纪念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60周年以及中科院院士叶叔华对我国天文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叶叔华院士科学精神和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文庆、许厚泽、苏定强、李惕碚、崔向群、武向平、汪景琇,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子卿、朱能鸿、刘经南以及来自院学部工作局、上海市科协、院属各天文单位、国内部分高校、其他友好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计1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侯金良主持。 

  会上,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李婷致辞,李婷指出叶叔华院士亲历了中国科学院的改革发展和变迁,更见证了中国科技事业的腾飞,她凭借对天文学的热爱,成为我国首位女性天文专业研究员,如今年近耄耋之年仍然牵挂天文事业发展,为中科院实现“四个率先”做出新的贡献。上海市科协杨建荣书记在致辞中强调,作为上海市科协前主席,叶叔华院士为我国科技事业以及上海市科协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科学普及等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是我们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楷模。 

  上海天文台台长洪晓瑜作了《叶叔华院士的中国心和宇宙情》主题报告。报告从热爱祖国、投身科学,勇于担当、攻坚克难,高瞻远瞩、创新发展,生活朴素、严于律己等方面回顾了叶叔华院士的学术成长经历,重点介绍了她为我国综合世界时系统的建立、甚长基线射电干涉测量(VLBI)技术的发展、天文地球动力学的研究等方面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随后,叶叔华院士同事代表、院属天文单位代表、友好单位代表进行发言,他们纷纷表示叶叔华院士是科学界的楷模,她有着刻苦钻研、持之以恒的科研精神,有着严谨务实、实事求是的优良学风,有着爱国奉献、造福人民的家国情怀,有着严于律己、修身立德的高贵品质,她把全部心血献给了我国天文事业的发展,她的科学精神和学术思想值得我们学习和践行。 

  叶叔华院士亲自登上主席台,与大家分享了一些在工作和生活中体会,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广大科研工作者要不怕困难、积极投身科学研究,要坦然面对失败与挫折、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要保持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做好表率。最后,叶叔华强调,现在是年轻一代走出来承担重任的时候,大家要把科研事业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国“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9月22日,会议以叶叔华院士的科学精神和学术思想为主线,召开了我国射电天文与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现状与发展研讨会。董大南、何子山、郑晓年、王娜、沈志强等十三位专家学者作了学术报告,就VLBI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以及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新进展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主办,中国科学院射电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空间导航与定位技术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天文学会协办。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