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
纪念学部成立60周年——闻邦椿院士从教60周年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08-18 来源:学部工作局 【字号:  

  “教则闻济于百徒,授则兴邦于天下”。8月15日上午,庆祝中国科学院院士闻邦椿从教60周年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东北大学举行。与会者共同祝贺闻邦椿院士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感谢他执教六十载,为国家科学研究、教育事业,以及东北大学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祝愿他学术之树常青,生命之树常青。

  东北大学校长赵继代表学校为闻邦椿院士从教60周年送上祝福并致辞。赵继指出,闻邦椿院士是一位闻名遐迩的工程科学家,开创了振动利用工程学科,带领团队开拓了现代成功学方法论及科技创新等6个学术方向;闻邦椿院士是一位桃李满园的教育家,培养了硕士、博士、博士后200余人,为数以千计的本科生授课,其弟子在祖国的各行各业发挥着重要作用;闻邦椿院士是一位充满智慧的思想家,善于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指导人生,善于在体悟中总结和提炼哲学观点。赵继表示,闻邦椿院士从教60年,是其奋斗人生最华美的诗篇,体现的是名家熠彩,大家风范,其德如风、其功如山,并祝愿闻邦椿院士学术生命长春,家庭幸福美满。

  中科院院士赵淳生、李天、雒建斌等与会嘉宾先后讲话,纷纷表达了对闻邦椿院士为人、为师、为学的崇高敬意和诚挚祝福。中科院院士程耿东等闻邦椿院士的挚友也发来贺电,表达对他的敬仰之情,祝愿他健康长寿、事业常青。

  闻邦椿院士虽已85岁高龄,但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活跃。会上,闻邦椿院士首先对出席研讨会的各界领导、嘉宾和弟子们表示诚挚感谢。闻邦椿表示,要想搞好教育、科研及相关工作,应努力学习现代成功学,牢固掌握实用科学方法论的体系和规则,自己60年教学和科研实践所取得的成绩正是在实用科学方法论的指导下完成的。闻邦椿希望,未来能在更广的范围内开展实用科学方法论或现代成功学方法论的学习,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研讨会由东北大学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刘建军主持。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振动工程学会,中科院沈阳分院,辽宁省属相关部门、兄弟院校的专家领导,以及部分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

  会上还同时举行了闻邦椿院士方法论系列著作出版发布会。

  本次活动也是纪念中科院学部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研讨会现场

座无虚席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