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
纪念学部成立60周年——蔡金涛、黄纬禄院士科学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 【字号:  

  8月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蔡金涛、黄纬禄科学精神座谈会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二院”)举行。中科院院士陈定昌、尹浩,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履谦、钟山、李伯虎、黄培康,与两位先生共事的同事和老领导以及来自院属单位的青年科技人员代表共100余人参加座谈会。

  蔡金涛(1908.7.1-1996.11.28)是我国电信技术、无线电电子技术的开创者之一,也是我国导弹与航天技术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1980年当选中科院学部委员。黄纬禄(1916.12.18-2011.11.23)是我国著名火箭与导弹控制技术专家,是我国航天技术的创始人之一,1991年当选中科院学部委员,1999年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回顾两位院士精彩科技人生的录像短片。航天二院党委副书记贺存军作了题为《让科学精神常驻心田》的报告,从“孜孜不倦求真知,脚踏实地务实效,开拓创新谋发展,大力协同攀高峰,甘为人梯育新才”等五个方面对蔡金涛、黄纬禄两位院士的科学精神进行了高度概括,希望全院干部职工继承和弘扬老一辈航天科学家的优良传统,让这种科学精神在二院科技工作者中代代相传。

  张履谦、陈定昌院士,中国电子学会原副理事长沙踪、《蔡金涛院士传记》作者谭邦治、航天二院离退休老领导王可立、王文超,以及青年科技人员代表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介绍和分享了对蔡金涛、黄纬禄两位院士科学精神、学术思想的理解、体会和感悟。与会代表特别是青年代表纷纷表示,将坚持秉承两位院士“求真、务实、创新、协同”的科学精神,继往开来、勇往直前,为打造尖端武器、维护国家利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王敬泽在座谈会上感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以及航天二院举办纪念学部成立60周年的活动,感谢各位院士专家出席座谈会,并简要介绍了7月27日国家科技战略研讨会的有关情况。

座谈会现场

航天二院青年科技人员代表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