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
纪念学部成立60周年——黄昆院士学术思想研讨会暨黄昆院士逝世十周年追思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5-07-22 来源:学部工作局 【字号:  

  7月6日,在中科院院士黄昆逝世十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在北京举行了“黄昆院士学术思想研讨会暨黄昆先生逝世十周年追思会”,以纪念他对科学事业做出的贡献,深切缅怀他的高尚品格和道德情操。

  黄昆是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是我国固体物理学和半导体物理学的奠基人之一,同时也是杰出的教育家。1995年曾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2001年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追思会上,大家深切回忆了和黄昆院士在一起时的点点滴滴,追忆了一件件难忘小事和美好时光。秦国刚院士回忆起黄昆院士教授普通物理时的情形时说,黄昆院士不是一般的授课,而是一种艺术,听黄昆院士讲课是一种享受;王阳元院士谈到自己1953年考入北大,第一次听黄昆院士讲课时就被他行云流水般又不失幽默的风格所吸引,并谈到黄昆院士一方面对他们严格培养,另一方面又时常带着他们去爬香山,生活上给与学生关心,黄昆院士求真求实、不图虚名的作风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甘子钊院士说黄昆院士生命中有两个统一:第一个统一是追求科学真理与报效祖国、为人民服务相统一,第二个统一是追求基础物理与社会应用相统一;郑厚植院士谈到黄昆院士在事业的高峰期以培养人才为首要任务,亲自编写教材,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王启明院士回忆起1977年黄昆院士来半导体所当所长时主要抓人才引进和科研发展两个方面,为文革后半导体所的发展和振兴做出了贡献;夏建白院士讲述了黄昆院士取得的成绩,提出学习他的两本专著《半导体物理》和《固体物理》,学习他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要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并发扬光大;朱邦芬院士谈到他与黄昆院士在一个办公室一起工作了很多年,是受他教育最深、帮助最大的一个人,黄昆院士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和执着做学问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与会人员谈到,黄昆院士一生虽平凡却伟大,无论是刻苦钻研、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还是光明磊落、严于律己的人生态度,以及淡泊名利、宽厚待人的高尚品德都为后辈留下了光辉的榜样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一贯坚持的艰苦朴素、勤奋、严谨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深深地感染着几代科学工作者。他把毕生的全部精力献给了祖国的科学和教育事业,他的卓越成就如同一座宏伟的丰碑,受到后辈的尊崇。黄昆院士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其精神永存,他的音容笑貌将长留我们心中,他的宽厚美德,他的敬业风范将成为我们学习的典范,成为我们精神的动力。

  追思会由半导体所所长李树深院士主持。多位院士,北大、清华师生,半导体所有关负责人,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员工及学生等参加了追思会。本活动也是纪念中科院学部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会议现场

李树深院士主持会议

郑厚植院士发言

朱邦芬院士发言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