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
纪念学部成立60周年——王大珩学术与教育思想暨国际光年学术研讨会在长春举行
发布时间:2015-07-15 来源:学部工作局 【字号:  

  7月8日,纪念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60周年——王大珩学术与教育思想暨国际光年学术研讨会在长春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炳琨、王立鼎、陈星旦、王家骐、王立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立伟、姚骏恩、许祖彦以及来自中科院学部和院属光机类研究所、国内部分高校、吉林省科协、北京市科协、中国光学学会等学术团体的嘉宾共计70多人参加了活动。

  清晨7点,参会人员在大珩纪念园向王大珩先生的铜像敬献了鲜花,表达了对先生的怀念。随后,参会人员来到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光学专题科技馆——中国光学科技馆,依次参观了奇妙之光、光的探索、光的时代、光彩世界、千年光辉等主展厅。

  上午10点,王大珩学术与教育思想暨国际光年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始,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马明亚主持会议。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局长李婷出席活动并在研讨会上致辞。李婷表示,中科院学部自1955年成立以来,始终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立足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发展需求,前瞻思考、缜密谋划、建言献策,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做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在学部发展60年的历程中,作为首批学部委员的王大珩先生曾长期担任技术科学部及第二技术科学部主任,就国家重大科技问题提出多个咨询建议得到国家采纳并产生了深远影响,如与王淦昌、陈芳允、杨嘉墀等3位学部委员共同倡议设立了863计划;与张光斗、师昌绪、张维、侯祥麟、罗沛霖等5位学部委员共同建议设立中国工程院;积极推动大型飞机纳入了国家16个重大专项等等。纵观王大珩先生的一生,他用无私的奉献和不懈的奋斗诠释了“两弹一星”精神,对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为中科院学部发挥国家科学思想库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倍加怀念以王大珩先生为代表的杰出科学家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同时,我们也相信并祝愿广大院士在新的历史阶段,为学部和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下午,许祖彦、王立鼎、长春光机所副所长张学军分别作了题为《深紫外激光科学仪器》、《一级精度标准齿轮制造技术研究》、《离轴三反光学系统先进制造技术》的学术报告。在随后进行的纪念王大珩百年诞辰座谈会上,王大珩生前的学生、好友、工作过的单位代表纷纷发言,共同追忆了王大珩先生丰富卓越的人生,重温王大珩先生的学术与教育思想,纪念大珩先生对我国光学事业、国防光学工程、空间科学技术、激光科学技术、计量测试技术、科技教育事业等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几位曾经受过王大珩先生指点和教导的院士,回忆起与王老之间的点滴故事,动情处热泪盈眶。在座代表都被王大珩先生胸怀祖国、无私奉献的品格深深感染。

  本次活动由中科院学部工作局、清华大学、长春光机所等12家部门、单位主办,中科院长春分院、北京市科协、吉林省科协、中国光学学会等协办。

李婷在研讨会上致辞

向王大珩先生铜像致敬献花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