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
纪念学部成立60周年——施雅风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暨
第三届施雅风科学基金颁奖大会在兰召开
发布时间:2015-06-16 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字号:  
  6月5日,纪念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60周年——施雅风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暨第三届施雅风科学基金颁奖大会在兰州召开。中科院院士李吉均、程国栋、姚檀栋、赖远明,施雅风先生家属及生前同事、学生,第三届施雅风科学基金获得者及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寒旱所副所长王宁练主持。

  会上,寒旱所所长马巍首先致辞。马巍提到,施雅风先生是现代冰川科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的科学思想和学术成就开创了中国地理学的新纪元,也为世界地理学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我们要把施雅风先生身上所体现出的奉献精神、刻苦攻关精神、淡泊名利的精神展示给更多人,让更多人了解老一辈科学家的崇高品质,指导他们向老先生们学习,完成这种“为人、为学、为国”的精神传递。

  施雅风先生生前同事、寒旱所研究员苏珍作了题为“施雅风先生是科学家的典范,我们学习的楷模”的报告。苏珍回忆了他和施雅风先生共事的岁月。他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施雅风先生在为人、治学、育人等方面的事迹。施雅风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诲人不倦的育人精神、以身作则的高尚情操深深触动着每一位参会者的内心。

  李吉均、程国栋、姚檀栋、赖远明及施雅风先生的学生和家属先后发言。他们回忆了施雅风先生无私奉献、高瞻远瞩、远见卓识的光辉一生。施雅风先生的谦虚待人、严谨认真、勤恳实践的精神和品质深深地影响和鞭策着每一位科学家的成长,指导着他们在科学道路上不断进取,不断创新。

  颁奖典礼上,李吉均、程国栋、赖远明及马巍分别为第三届施雅风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季子修、兰州大学副校长陈发虎、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邬光剑、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熊川颁发证书。获奖代表陈发虎致获奖辞。

  

研讨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吉均、程国栋、姚檀栋、赖远明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