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国新办举行部长茶座活动,介绍中国科学院建院70年发展成就——
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
发布时间:2019-11-20 来源:经济日报 沈慧 【字号:  

  1949年,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中国科学院诞生。在国务院新闻办11月19日举行的部长茶座活动上,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回顾了中科院7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重要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1949年11月1日建院到1965年,是中科院起步建设阶段。”白春礼说,新中国成立之初,科技基础薄弱,党中央决定建立中科院,以集中力量加快发展科技事业。这一阶段,中科院在为经济建设服务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配合“两弹”攻关,开创了人造卫星事业,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开了新中国科技界通向世界的大门。

  1978年到1994年是改革探索阶段。中科院在保持一支精干力量从事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创新的同时,把主要科技力量投入到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大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这一时期,建设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推动“863”计划启动都是标志性工作。

  1995年到2011年是发展提高阶段。中科院启动了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率先实行全员合同聘用制和体现绩效优先的三元结构工资,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中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参与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嫦娥系列工程研制和科学探测、高温超导研究等都是这一时期的重要成果。

  党的十八大至今则是创新跨越阶段。中科院通过组织实施先导专项,在若干重大创新领域和重要前沿方向取得了一批具有引领性、标志性的重大成果,比如,悟空、墨子、慧眼、实践十号等空间科学系列卫星,万米深海深渊探测、量子纠缠等。

  总结70年来的发展经验,白春礼认为,建制化、多学科综合优势和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是实现重大原创的重要基础。中科院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开展重大前沿交叉研究,为大学和其他科研机构提供高水平的研究平台,取得了一批重大原创成果。

  “未来,中科院要成为原始创新的策源地,在现有基础上更加突出‘从0到1’的原始创新,力争产出一批能够达到国际重要奖项水平的重大原创成果。”白春礼表示。

  (原载于《经济日报》 2019-11-20 03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