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
发布时间:2019-11-01 来源:中国科学报 【字号: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就在一个月后的11月1日,中国科学院应运而生。

  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和领导下,中国科学院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以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使命,追求卓越,勇攀高峰,为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成为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科学院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统领,进入改革发展新时代,开启创新跨越新征程,不断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成就,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贡献。

  70年峥嵘岁月,祖国与乾坤共庆;70载砥砺奋进,科技为祖国增辉。本版今日刊登相关图片,以此向中国科学院成立70周年献礼,并致敬为国家和人类科技进步作出卓越贡献的一代又一代中国科学院人,感谢所有关心支持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国内外有关组织和各界人士。

  图片及其说明来自《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

1958年10月27日,毛泽东主席参观在北京中关村举办的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跃进成果展览(前右左分别为时任院长郭沫若和党组书记张劲夫)。

1988年10月24日,邓小平同志在时任院长周光召陪同下会见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建设者。

1999年8月20日,江泽民同志在时任院长路甬祥陪同下视察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2004年12月29日,胡锦涛同志视察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成果展。

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与高能物理研究所科学家在一起。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时与师生亲切交谈。

2018年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设施

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

上海光源

郭守敬望远镜(LAMOST)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鸟瞰图

稳态强磁场混合磁体

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东方红一号”卫星模型

“墨子号”模型

嫦娥四号着陆器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示意图

人工合成牛胰岛素《中国科学》(1965)

克隆猴“中中”“华华”《细胞》(2018)

8英寸SOI晶圆

2001年2月,《自然》发表人类基因组计划框架图研究论文。

陈景润研究论文手稿《科学通报》(1966)

利用扫描隧道显微镜针尖在石墨晶体表面刻蚀“中国”二字。

2018年,在国际上首次实现18个光量子比特的纠缠。

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示意图《科学》(2013)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

2012年12月8日,发起组建全国科学院联盟。

2018年11月4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年6月1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参观可重构互联制造解决方案示范生产线。

2012年9月18日,在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第 23 届院士大会上,白春礼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

2014年9月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首批本科生参加的秋季开学典礼。

中国科学院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上海科技大学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9-11-01 第2版 专题)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