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镌刻在骨子里的字
发布时间:2019-11-01 来源:中国科学报 倪思洁 【字号:  

  从诞生伊始,与共和国同岁的中国科学院就承担着创新为国的历史重任。改革开放后,中科院更是凭借着创新力量,支撑起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今天,70岁的中科院,仍然将“创新”摆在发展的重要位置上。

  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创新”二字一直深深地刻在中科院的骨子里。

  创新,突出重围!

  1949年10月,英国、法国、意大利等7国开始向新生的中国竖起了栅栏。他们组成“巴黎统筹委员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社会主义国家实施禁运和贸易限制。军需物资、原子能物资、工业制品等产品都被列进了禁运名单。

  欧美封锁形势严峻,苏联援助力度有限,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只能选择自强。

  1949年11月1日成立的中科院,自诞生之日起,就背负了与以往科研机构大不相同的使命——创新为国。

  奔着这样的使命,一群漂泊海外的华人科学家回到祖国。钱学森、赵忠尧、华罗庚、李四光、沈善炯、罗时钧……他们为新中国搭建起属于自己的科技创新体系。

  “突破藩篱归故国,参加规划献宏猷。从兹十二年间事,跨箭相期星际游。” 郭沫若在《赠钱学森》一诗中感慨。

  1956年,我国制定了第一个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1956—1967年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无线电、自动化、半导体、计算技术被列为国家新技术“四大紧急措施”。经周恩来总理同意,中科院负责采取紧急措施,筹建相应的4个学科研究机构。

  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半导体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先后诞生,为新中国突围。这些研究所成为新中国突破国际封锁,实现自主创新的平台。

  十多年努力让新中国的创新力量一鸣惊人。

  1964年10月16日,罗布泊无人区,一朵蘑菇云腾空而起,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3年后,1967年6月17日,中国成功引爆了第一颗氢弹。又过了3年,1970年4月24日,甘肃酒泉卫星发射场,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

  在困顿中坚守,兴国家之实力。“两弹一星”精神由此成为中国创新精神的典范。

  创新,服务为民!

  当时光走向上世纪80年代,中科院计算所里,一位40岁上下的科研人员每天闷头做计算机样机,为的是跟上世界先进水平。

  1984年,他听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声音。时任中科院副院长周光召告诉他,中科院鼓励科技人员“下海”办企业。于是,他与同事一起,创办了一家后来闻名世界的企业——联想,这位科研人员的名字也为众人所知——柳传志。

  1985年,中共中央启动了科技体制改革,中科院站在了科技体制改革的潮头。“科学院改革要成为全面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将“接力棒”交给周光召时,老院长卢嘉锡嘱咐。

  风口浪尖之上,周光召为中科院的发展谋划了“一院两制”的路,其中的“一制”是做基础研究,另“一制”是鼓励科技人员走出象牙塔,把手中的技术成果变成生产力。联想成为中科院把技术变成生产力的典型样本。

  这场改革释放了中科院积蓄已久的创新活力。据不完全统计,从1992年到2007年,中科院向国家交税超过180亿元,提供了76600多个就业岗位。

  创新,引领发展!

  2004年,年轻的科学家梁天骄加入了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那时的散裂中子源,还只是一个模糊的想法。

  直到2017年8月28日10点56分18秒,中国散裂中子源成功打靶并输出了第一束中子,中国人终于拥有了自己的散裂中子源。

  在此之前,靶站设计在国内几乎是“零经验”。从加入队伍到最终建成,十多年里,梁天骄亲历了靶站设计方案的4次大调整。2010年,靶站方案确定——采用扁平包钽钨片靶,提高有效中子的产生效率。

  2018年8月23日,中国散裂中子源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成为世界第四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填补了国内脉冲中子应用领域的空白,为我国材料科学技术、生命科学、资源环境、新能源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研究手段。

  散裂中子源是新时期中科院创新突破的一隅。中国“天眼”、量子通信、铁基超导、深渊科考……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中科院重大创新成果频出,连续七年位列自然指数全球首位。

  “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成为新时代赋予中科院的重要使命。以“四个率先”为目标,70年来一直以创新为己任的中科院,迸发出更强劲的创新活力。

  在试错中成长,向无人区挺进。中科院正带领中国科技冲向国际前沿,奔向下一个辉煌。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9-11-01 第1版 要闻)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