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资料
十九大记者招待会聚焦美丽中国建设
美丽,现代化强国新追求
发布时间:2017-10-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吴秋余 【字号:  

  10月23日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第六场记者招待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介绍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300多名中外记者参加。

  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和全局性变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会上,李干杰用了5个“前所未有”介绍5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

  一是思想认识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二是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发布实施了3个“十条”,也就是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坚决向污染宣战。三是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40多项生态文明和生态环境保护具体改革方案。四是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新的环境保护法从2015年开始实施,一些新规定、新机制在推动企业守法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五是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全国酸雨区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由历史高点的30%左右下降到了去年的7.2%,地表水国控断面I-III类水体比例增加到67.8%,森林覆盖率由本世纪初的16.6%提高到22%左右。

  “到2020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李干杰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环保部门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着力推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着力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着力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着力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三大重点区域PM2.5浓度下降30%

  雾霾治理一直是社会较关注的话题,李干杰表示,“大气十条”实施4年来成效非常明显,说明“大气十条”确定的思想和方向是正确的,路径和措施是对的,执行非常有力。

  数据显示,相比2013年,2016年全国338个地级城市PM10平均浓度下降15.5%;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重点区域PM2.5的平均浓度分别下降33%、31.3%和31.9%;优良天数的比例从60.5%增加到74.2%,增加了13.7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的比例从8.6%下降到3%,下降5.6个百分点。

  “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这个目标,对大气环境质量来讲,恐怕不仅仅是全国平均水平,包括一些重点区域, PM2.5年均浓度都应该达到每立方米35微克的标准。”李干杰表示,环保部门正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到2020年,污染防治尤其是大气污染防治这项攻坚战能取得明显成效,全国338个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0%以上,以2015年为基数,未达标城市PM2.5的浓度要平均下降18%。

  将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督察

  随着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完毕,两年多时间中央环保督察组完成了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问责上万人。李干杰介绍,四批中央环保督察过程中,一共受理了群众的举报13.5万件,经过合并后,向地方交办了10.4万件,到目前为止10.2万件已得到办结,督察行动得到了老百姓的真心欢迎和拥护。

  “我们正在谋划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问题组织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督察,可能今年底、明年初就会开展相关行动。”李干杰表示,中央环保督察一定会继续坚持下去,目前正在总结前四批中央环保督察的经验,为后续开展第二轮做好准备,同时推动这项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让它长期发展下去、坚持下去。

  谈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时,杨伟民说:“这几年我们在政府监管方面全面加强,但相对而言,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得不够,或者说激励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建立,比如说怎样少排污能得到利益,这个机制的建立还是需要下功夫的,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原载于《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0-24 03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